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0-07-29 11:16: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24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副市长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主持会议。各区分管副区长,28个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和联络员参加会议。

许昆林充分肯定了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成效,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不断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为上海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国际消费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许昆林提出,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推动共建,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的平台作用,加强监管执法协作,畅通信息互联互通;要进一步突出共治,着力构建消费者权益保护多元治理格局。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助力上海国际消费城市建设,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建立多方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通报了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总体情况。就做好下一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陈学军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二是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深入推进社会共治;三是突出重点领域,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四是强化信用约束,积极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原则审议通过了《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修订稿)》《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责》和《关于开展“诚信兴商 品质消费”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评价工作实施方案》。

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不断优化消费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以来,按照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各单位积极开展相关维权工作:市场监管部门和市消保委处置涉及疫情的餐饮、票务等预定类消费争议4.1万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15亿元;公安部门阻止了500余万只假劣口罩、8万余个假劣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盒流入市场,有效防范消费风险;市商务委结合“五五购物节”开展,推广线下无理由退货,组织单用途预付卡“增信用、促消费”活动;市教委制定《上海市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办法》以及培训机构非正常停业应急处置预案;市交通委、市文旅局制定浦江游览行业地方标准,开展星级评定;市司法局牵头制定《上海市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建设“智慧调解”平台,构建“大调解”机制;市住建委积极整治经纪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探索“经纪企业信访投诉排行榜”;市网信办开展“网络恶意营销账号整治”,加大对买卖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的惩处力度;民航上海监管局组织“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行动,开通“12326”热线;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市高院等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推进第三方调解、诉调对接、司法确认,助力金融领域快捷高效化解纠纷;市市场监管局加强跨省市合作,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携手深化长三角地区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在中消协组织的全国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上海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列,直辖市第一。

下阶段,将按照“先试点、再推广”的原则,优先在餐饮业、旅馆业、电商业和购物中心试点开展放心消费评价工作。按照分类管理理念,对“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实行分级评定,对应三个等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承诺单位,发放白玉兰标识;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达标单位,发放银玉兰标识;放心消费创建示范优秀单位,发放金玉兰标识,标识底部标明评价年度。

上海市商务委、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市邮政局等成员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市药品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各区市场监管局、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市局机场分局参加了会议。

(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玻璃城”河北省沙河市对企业进 ...

  • 中远海运特运公司旗下3.6万吨冰级 ...

  • 甘肃省礼县大力发展木耳产业为当地脱 ...

  • 稻田画引客来

  • 海融科技为烘焙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上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