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随州:发挥“两办”职能 推动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再上台阶

2020-07-29 10:44: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以来,湖北随州市市场监管局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充分发挥“市打击传传销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作用,推动全市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规范直销打击传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创新融合,强化指导查办案件力度,不断提高监管效能,规范市场竞争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落实,制定印发了《随州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和《关于调整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的通知》。成立了以随州市市场监管局为召集人,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为副召集人,市教育局等21个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切实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组织指导,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对各县市区的督导及时建立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

二是充分发挥打击传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制定了《随州市打击传销和整治违法直销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以副市长吴超明为组长,副秘书长余文斌、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汪家树为副组长,市委宣传部等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部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形成防范和打击传销工作的整体合力,推动建立“政府负总责,相关部门密切协调配合”的领导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健全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的日常监管应急措施机制,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加强宣传,营造工作氛围

一是发挥新闻舆论引导作用,协调报社以在随州日报发布公告等形式,加大对公平竞争审查和打传规直举报投诉等信息的宣传力度,通过公布举报电话、政策宣传、案例剖析,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解读公平竞争审查政策和识别、防范传销、抵制违法直销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在随州日报分别刊登2期公告(随州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告;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举报传销线索的公告),健全投诉举报机制,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受理公众投诉举报。

三是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疫情防控不便集中开会和宣传贯彻的要求,做到疫情防控与审查清理两不误,充分发挥“随州市公平竞争审查QQ群”功效,及时转载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文件,并在线交流、在线答疑审查清理政策;在线交流各成员单位、县市区在审查清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建议和好经验好做法。

四是通过市局电子显示屏适时滚动播放公平竞争审查四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和退出市场;限制商品和要素在地区之间自由流动;违法违规实行区别性、歧视性优惠政策;不当干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行为。通过滚动播放四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使各相关科室及时了解掌握国家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营造公平竞争审查氛围,推进公平竞争审查,落实竞争中立原则,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加强指导,强化督办落实

一是切实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统筹指导,结合随州市机构改革实际,推进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有效实施。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迅速安排布置,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以自查梳理为主,紧紧把握“立、改、废”精神,明确清理的目标任务、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清理工作圆满完成。对发现的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确保应废尽废、应改尽改。上半年,全市共梳理2019年12月31日之前涉及市场主体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1084份。其中没有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继续保留的1030份;因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共清理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54份。含:废止48份;修订6份;因适用例外规定继续保留0份。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严格做好2020年新出台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对已经公平竞争审查出台的政策措施定期评估、动态清理,坚决防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营造统一、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强涉及传销和违法直销投诉举报线索分析研判,强化网络交易活动监管监测。对广州某某化妆品有限公司和湖北某某科技有限公司涉嫌网络传销进行指导督办,目前指导随县局、曾都区局冻结涉传资金1000多万元;配合外省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对随州籍17人进行了甄别筛选、教育帮扶。(供稿:随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玻璃城”河北省沙河市对企业进 ...

  • 中远海运特运公司旗下3.6万吨冰级 ...

  • 甘肃省礼县大力发展木耳产业为当地脱 ...

  • 稻田画引客来

  • 海融科技为烘焙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上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