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明水县市场监管局从帮扶入手助推大型聚餐企业稳步走出困境

2020-07-29 11:00: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疫情防控逐步走向常态化,7月18日,经黑龙江省明水县“防指”批准,全县已关停的34家大型聚餐(礼仪厅、宴会厅、酒店等)场所复工营业,聚餐企业迎来转机。在此,明水县市场监管局从“抓六稳”、“促六保”,保市场主体的主旨出发,紧紧抓住聚餐场所复工后迎来升学宴、婚宴、谢师宴、农村集体聚餐订单骤增,餐企营销旺季这一契机,遵循“预约、备案、限量、错峰、安全”的原则,多举措消除聚餐带来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风险压力,帮扶餐企复工营业、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三到位”,就餐安全与餐企效益“双胜双赢”。目前,全县34家集体聚餐企业全部复工营业,带动就业480余人,餐企聚餐订单与日俱增,企业经营逐步走出困境,恢复生机。

举办大型聚餐企业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培训班。大型餐企复工营业前,为提升餐企管理人员疫情防控、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业务技能,组织集体聚餐单位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培训会,会上,监管人员就聚餐报备、原料采购索证索票登记、从业人员上岗前核酸检测和健康体检、高频接触物消毒、进口鲜活速冻海鲜核酸检测查验、助燃剂色标管理、配备公筷公勺及食品留样等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知识进行重点讲解培训。期间,下发了《明水县大型聚餐场所新冠疫情防控技术指导意见》,34家大型餐企签订了《明水县集体聚餐场所疫情防控承诺书》和《明水县集体聚餐场所食品安全承诺书》。

落实聚餐审查备案制度。要求举办婚宴、升学宴等接待100人以上聚餐活动的餐企提前10天向监管部门进行承办信息备案,签定《聚餐餐饮服务疫情防控责任书》和《聚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监管人员对聚餐举办时间、举办地点、就餐人数、菜肴清单等进行严格审查;禁止加工野生动物及制品、生食海鲜和国外进口未经核酸检测的鲜活海鲜、速冻海鲜;禁止制售冷荤凉拌菜、野生菌,鲜黄花菜、豆荚类食品;禁止消费者自行携带的食品、散装白酒,饮料;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食品留样制度,消除安全风险,守牢安全底线。在先行审查的121餐菜谱中,取消预定的凉拌菜等风险菜品5类共450余桌。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大型聚餐场所复工营业后,针对餐企发展的难点、痛点发力,量身定制服务项目,切实做到精准帮扶,为企业解忧。对餐企复工经营中存在的不规范现象,通过法规宣传、行政提示、约谈、行政建议、批评教育等柔性监管方式,指导餐企整改、规范。对餐企的非主观故意、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避免老办法监管新事物,造成监管过度,给餐企稳步走出经营困境带来影响。

全面提升聚餐企业疫情防控能力。要求承办餐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从业人员上岗前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体检;聚餐场所设专人引导就餐人员登记、扫码、测量体温入场;错峰就餐,控制就餐人数,大厅或包间就餐桌数不得超过标准接待量的80%,邻桌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1.5米,并配备公筷公勺;每餐聚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并保持每餐餐后就餐场所全面、彻底消毒,高频接触物擦拭消毒;排风系统安全运行,保持空气流通。

除此之外,明水县市场监管局还加强监督抽检,充分利用现有快检设备,靶向检测,重点对大型聚餐企业食用农产品、餐饮具、冷鲜肉、水产品等开展快速检测,目前快检57批次,结果均合格。(绥化市明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王广忠)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玻璃城”河北省沙河市对企业进 ...

  • 中远海运特运公司旗下3.6万吨冰级 ...

  • 甘肃省礼县大力发展木耳产业为当地脱 ...

  • 稻田画引客来

  • 海融科技为烘焙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上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