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吉林在汽博会上开展缺陷产品宣介活动

2020-07-23 16:16: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依法召回、消除缺陷、预防伤害、守护安全

吉林在汽博会上开展缺陷产品宣介活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10日至7月19日,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在长春市会展中心举办,吸引了国内、国际主流汽车品牌约150个,线上、线下参展车辆规模超1400台,创历史之最。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展会期间,组织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吉林分中心),以“依法召回、消除缺陷、预防伤害、守护安全——保护消费者安全健康行”为主题,开展了缺陷产品宣介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为提高宣传实效,吉林省市场监管厅认真总结以往参展经验,提前研究制定《宣介活动方案》,明确本次宣介活动主题,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及召回常识、召回信息等作为本次活动重点宣介内容,以2019年全国缺陷汽车、消费品召回安全分析报告为内容,制作折叠册页,印制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相关知识宣传手册,并制作动漫片,录制汽车产品检验设备及检验过程宣传片。同时,选择核心位置作为宣介区域,精心布置展位,还专门设立消费者休息区,为宣介活动的开展做精心准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为确保本次宣介活动取得实效,宣介活动期间,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充分利用“主阵地”,积极向参观者介绍、宣传相关知识,现场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接受咨询答疑百余人次。为了让消费者更加深入地了解召回工作,工作人员耐心向消费者介绍缺陷产品召回业务流程,认真讲解提交汽车产品缺陷信息报告及投诉途径,受到现场群众的关注和欢迎。

为进一步扩大宣介范围,该厅还将活动范围向“阵地”外延伸,主动走访汽车参展销售企业121家,与参展商和消费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借此机会宣讲产品召回相关法律法规、基本常识、主体责任、投诉渠道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拓宽缺陷信息来源渠道,收集大量相关信息,并及时编写宣传活动资讯,在召回中心吉林分中心网站上及时发布宣介活动动态,较好地提升了宣介效果,公众认知度进一步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消费者对召回工作关注度明显增强,主动咨询人数比往年明显增多,参展商对缺陷产品召回意义的认识也进一步提高,纷纷前来咨询与其有关的法律法规,对缺陷产品召回工作起到很好地推动作用。

下一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格局。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体系和制度建设,努力构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监管、消费者积极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格局。

二是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撑。坚持技术执法,继续完善吉林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信息平台,充实召回技术专家库,不断提高缺陷科学认定和分析研判能力。

三是进一步拓展信息收集。综合投诉举报、监督抽查等渠道,及时发现和掌握消费者比较关注、问题相对集中的产品缺陷信息。

四是进一步严格过程监管。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加强对企业召回全过程监管,科学评估召回效果,确保及时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五是进一步加强召回宣传力度。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利用公众号等新媒介加强宣传力度,增强有关机构的监管能力及企业的服务质量、责任承诺、信誉意识。

六是进一步加强缺陷信息跟踪检测。依据检测结果通过专家会商等手段,对属于缺陷产品的进行及时召回。(李玉子)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2020年 ...

  • ​暑假期间,不少市民和游客来到上海 ...

  • 重庆市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增速达8 ...

  •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康 ...

  • 浙江省围绕增强“监管公信力、问题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