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县教育体育局共筑贫困山区学校食品安全“防火墙”

2020-07-20 17:35: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加强贫困山区中小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学校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筑牢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火墙”。近期,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理局、县教育体育局联合对洱源县三个贫困山区镇乡的学校食堂、小卖部(超市)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检查。

强化任务部署。7月13日,洱源县市场监管局、县体育教育局在洱源县炼铁乡政府召开了西片三镇乡贫困山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确保联合检查取得实效。首先会议传达了2020年州县食安委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此次学校食品安全联合检查工作; 其次,县市场监管炼铁分局负责人龚少俊通报了三镇乡春季开学以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情况;再次,县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分管领导、综合执法大队长杨维德、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何锦莲分别就校园食品(食堂)安全监管提出了工作要求;最后,县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股奚霞娟股长为参会各校(园)长就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理论和实操知识做了专题业务培训。县市场监管局、县教育体育局相关领导及负责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的负责人共 65人参加会议。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联合检查组要求各级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实行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第一责任人制度。各学校要把学生的健康摆在第一位,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细节管理,严格把好质量关,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确保校园食品安全,让家长放心。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学校小卖部、超市不得从事食品经营。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整改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教育体育局要求各学校要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措施,加强校园内部食品安全管理,认真做好食品安全的各项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全力确保师生用餐安全。

强化联合执法检查。 7月14日至7月17 日,结合贫困山区学校地点分散、山高路远、坡陡路滑、监管力量薄弱的特点,此次专项联合检查采取分组行动方式,以日常监管的“死角”“盲区”为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学校食堂主体资质、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原料采购索证索票、餐饮具消毒记录、食品留样以及添加剂使用情况、食品加工过程等进行全面检查,坚决制止不合格食品制售行为。执法人员检查学校是否落实食堂食品安全制度、索证索票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清洗消毒设施是否到位并正常使用,是否存在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是否按规定进行食品留样,是否建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加工场所、设施设备环境卫生情况。检查组要求各校要按食品安全操作流程加强管理;要严格购买食材查验程序,确保购进的食材新鲜,严禁食堂使用隔顿饭菜;要各类学校食堂严禁违规加工制作豆角(四季豆),严禁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行为,严禁自采、购买、加工野生食用菌,严防群体性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的发生。

此次专项行动共检查学校食堂11家,其中小学9家、初中2家,出动执法人员 55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0车次,执法人员对检查中发现部分学校存在环境卫生差、生熟混放、防蝇防鼠措施不力、留样管理不规范、采购验收台账记录不规范等食品安全隐患问题提出了整改和指导意见,并现场给予指导,下达1件整改通知书,督促落实整改到位,消除食堂安全隐患。

通过检查,进一步督促了学校食堂各项管理制度落实,提高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提升了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为贫困山区的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身体健康筑牢了防线。(杨维德 通讯员 洱源县市场监管局 李江)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德利麻辣牛油火锅底料200克

  • 康巴人家姜油126毫升

  •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化妆品经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