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以“汛”为令,闻讯而动!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多措并举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2020-07-20 14:42: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江苏南京自入梅以来,雨水多、强度大,根据天气预报,近期南京市仍将有明显降水过程。

汛期,因电梯电子设备受潮或底坑、井道进水,引发运行故障的概率随之增加。为切实防范和遏制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主动作为,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对重点环节的安全检查力度。

建邺区:加强汛期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当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加大特种设备安全巡查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隐患自查整改情况的现场核查力度,督促企业扎实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整改,及时消除各类隐患,严防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确保安全度汛。

该局充分发挥特种设备专业领域主管部门的宏观指导和监督职能,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近期,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人员对南京市交通工程长江五桥A2、A3标段项目工地使用的起重机械管理情况进行安全检查,并核查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企业开展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整改落实情况。检查现场,监管人员就施工工地存在个别现场负责人对在用的起重机械设备定期检验情况和作业人员配备情况不熟悉、制定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不具体等问题与企业负责人交换意见,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的管理,完善岗位责任制、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人员教育培训,落实操作规程,保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栖霞区:让党旗在安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栖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来抓,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不断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该局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上半年共计检查253家单位,614人次,发现安全隐患296条,已整改272条,截至目前无一件安全事故发生。

面对突发的水情、雨情、险情、灾情,该局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报名参加防汛应急值守工作。全局党员干部遵循组织纪律,服从命令,闻汛而动,冲锋在前,坚决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在全面巡查的同时,及时收集报告水情、雨情、险情,切实做好防汛值班工作。

浦口区:开展汛期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为切实做好强降雨期间安全生产和监督管理工作,浦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南京暑期、梅雨季节特点以及南京市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告,加强对辖区内流动叉车、露天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的检查,要求使用单位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早预防、早预警,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日常巡查和维护保养。

高淳区:开展汛期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近期以来,高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加强风险研判,对重点环节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压实压紧安全监管职责。

战汛情

汛期水利设施特种设备使用频率激增,为保障设备运行,7月8日起,该局组织开展防汛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工作。邀请南京市特检院专家陪同,组织对全区13家圩站、闸站在用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进行针对性检查,核实设备在用情况,确保设备本体处于检验有效期内,排查出7台起重机械存在安全隐患,当场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保民生

为全力保障中、高考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连日来,高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检查频次,严格督促学校、酒店等电梯使用单位落实各项安全管理、管理人员持证上岗、电梯定期检验、日常维保、应急预案制度,现场提醒其加强日常检查。制作专题微视频,通过微博、微信加强宣传,提高市民电梯使用安全意识。同时,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电梯排查工作,不断完善高层电梯台账。

抓安全

叉车是建筑工地上普遍使用的一种特种设备,为加强安全管理,近期,高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城管局、公安分局、城建局等单位深入推进叉车安全专项整治及小化工专项治理工作,严查叉车违法上路、违规停放、规章作业等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共摸排出安全隐患38起,已整改33起。查处叉车违章上路3次,依法查扣违章车辆;查获叉车违规停放1次,依法予以处罚。在加强执法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加强操作规范宣传,提升操作人员和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意识。(供稿: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化妆品经营 ...

  • 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开 ...

  • 河北省魏县积极推进“农光互补”光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