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崇左市市场监管领域多项工作获自治区督查激励

2020-07-20 10:22: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崇左市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质量工作等相关市场监管工作中表现突出,获自治区表彰。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自2019年3月挂牌成立以来,广西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后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降低开办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放”出了活力、“管”出了公平、“服”出了便利,为市场经济发展减束缚、添动力、增质量、提效能。

该局实施“流程再造、服务重塑”,全面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等,大幅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了“一个专区、一套材料、2小时办结”,最快的38分钟办结。在此基础上,不断整合相关部门联合办理,加大力度推进企业开办7件1个工作日办结力度,目前整合7个部门事项,企业开办实现“7个事项、0.5个工作日办结”。

同时,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办成本,优化营商环境,该局推行政府补贴方式免除企业印章费用政策,在市本级为新设立企业免费刻制一套4枚印章,其他县(区)先后实行免费刻制4枚印章政策。截止目前,全市共为1301户企业免费刻制印章2810枚,免费金额544950元。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一年多来,崇左市市场监管部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抓手,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全市自上而下建立了由政府主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部门联动、统筹推进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际联席会议制度,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同时,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强化信用支撑。2019年,全市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8516户次,占全市市场主体的百分之7.2%,完成了自治区局不低于5%的要求。

在机构改革中,对市直部门31个单位共450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动态更新。建立监管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各部门紧密联系监管实际,制定了随机抽查实施细则,对抽查全过程进行规范。同时,编制印发涉及31个市直部门的161项计划,所制定的抽查计划覆盖所有行政部门和检查事项清单,针对不是市场主体的监管对象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在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全市涉企执法部门实现抽查事项覆盖率、抽查计划完成率、检查结果公示率三个100%。

在2019年第三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营商环境评价中,崇左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面为98.33%,全区排名第1位。在自治区2019年设区市绩效考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考评中,“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达到100%,全区第一名。

强化市场主体信用监管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

2019年,作为全区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两个试点市局之一,该局先后制定了《崇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开展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崇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暂行办法》,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维护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该局将市场主体守法诚信、行业风险、区域重要程度、动态警示等情况纳入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指标体系,通过市场主体信用积分制,依据政府部门归集的各类涉企信息对各类市场划分为“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类,主要包括行政处罚信息、“黑名单”信息、经营异常名录、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和信用承诺等信息,根据信息更新状况,实施动态调整。

为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社会交易成本,该局按照信用风险类别实行差异化管理,对守信市场主体在准入环节提供便利,在监管环节给予优化,实行“不举不查制度”,降低纳入“双随机、一公开”守信市场主体抽查比例,避免不必要的监管;对失信和严重失信企业纳入监管重点,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依法在相关领域对其经营活动进行限制或禁入,暂停简化程序、优先办理、容缺受理等绿色通道便利措施;通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违法失信企业的交易和违法成本,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自动分类与监测预警。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了本市市场主体信用风险系统,该系统试运行使用以来,全市市场主体“守信”占85.37%,“警示”占2.37、“失信%”占6.49%、“严重失信”占5.88%。在对8个“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对信用良好市场主体实行降低抽查比例,对失信和严重失信市场主体提高“双随机、一公开”守信市场主体抽查比例,共抽取经营户218户。

强化质量服务意识改善产业发展环境

2019年以来,崇左市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和标准化战略,积极推进质量和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优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监管,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促使凭祥市上石镇练江村练屯入选第四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是全区唯一入选项目。

该市市场监管局以建设广西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主导作用,强监管、优服务,积极推进并规范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管理,抓好示范项目实施推广。该局与凭祥市政府紧密协调配合,积极做好“美村屯”“强产业”“富村民”“建标准体系”四篇文章,因地制宜建设宜居村屯,结合新农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对练江村练屯屯内年久失修的棚舍、墙体翻新重建,对村民的30户房屋进行立面改造;硬化村道巷道,新建环村仿古围墙及步道300米,木栈道60米,木栅栏437米,融入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保持古村古韵;围绕树龄达几百年的大榕树,建成一座面积500平方米大榕树广场,作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开设大榕树讲堂,利用农闲时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通过标准引领和示范带动,努力培育具有典型示范效应和市场竞争力的现代农业项目,先后建成1座面积达240亩的百香果园、1座50亩的淡水小龙虾养殖场、1座10亩的甲鱼养殖场和1座283平方米的电商中心,结合田园采摘,电商中心销售等多渠道销售途径,使百香果、淡水小龙虾产业得到较好的发展,让中越边境地区的边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此外,围绕练江村练屯产业发展编制广西地方标准,提升产业发展的标准化水平,提供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发展经验。目前已有《百香果标准果园建设规范》、《淡水小龙虾养殖技术规范》等10个新广西地方标准完成编制和发布工作。(韦发忠 吴文峰)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化妆品经营 ...

  • 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开 ...

  • 河北省魏县积极推进“农光互补”光伏 ...

  • 山东省荣成市海洋牧场迎来夏季旅游热 ...

  • 公益广告20200716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