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远坚守扶贫岗位,用真情与爱助力扶贫村

2020-07-17 16:29: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坚守扶贫岗位,用真情与爱助力扶贫村

——记小南河村定点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高远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有这样一群人,始终坚守在扶贫的岗位上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远同志就是其中一员,他用真情与爱谱写着扶贫的华章。2019年6月,经主动申请,受局党组委派,高远来到饶河县小南河村任定点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时间犹如白驹过隙,在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的关怀指导下,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在村“两委”成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一年来,高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被市委组织部考核为优秀等次。

一、协调配合,与驻村书记合力扶农助农

小南河村是黑龙江省驻村扶贫工作典型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冷菊贞是全省优秀第一书记。可以说,在这样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中工作和学习,对他来说既是荣幸也是挑战。为更好的保持好小南河村的荣誉,支持好第一书记的工作,工作中,他时时、处处、事事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工作,全力配合好驻村书记工作。一是积极配合做好产业扶贫项目。为推动小南河旅游业,在驻村书记的带领下,小南河建立了特色辣椒酱厂,2019年冬天辣椒酱厂房建成后没有安装取暖设备,由于第一书记冷菊贞外出,为高质量的完成此项工作,高远同请来的师傅在零下近30度的厂房内,反复安装调试设备,从将辣椒酱开始导入到灌装设备,每瓶的份量调节,每个按钮的使用,以及清洗生产线的设备,全程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学习,虚心记下每一个操作使用细节,为将来给村民培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积极配合做好防疫工作。2020年上半年,全国人民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高远也是战斗中的一员,他每日在村口卡点值班到晚上十点半。逐一对返回饶河县的人员进行认真登记,填写排查告知书和居家隔离观察包保承诺书,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严守村屯关口,坚决杜绝疫情隐患流入村屯。三是积极配合做好乡村基础建设工作。多次参与并组织对村里街道、村委会、游客中心、辣椒酱厂进行清扫。为贯彻落实农村宅基地有关政策,他连续11天,现场指挥挖掘机,将10户危房推倒,清理废墟和瓦砾。为主要街道上两侧的18户村民修建木板栅栏,共计约580延长米,并陆续粉刷油漆。为非主道45户村民修建柳条栅栏,共计约1120延长米。为主要街道两侧栽种了松树、紫杉树,非主道上栽种了丁香花和不同种类的果树等,共计1800余棵。四是积极配合做好贫困村定点观测及相关数据采集。小南河村是饶河县唯一一个贫困定点观测村,他按照国家扶贫办的要求,认真做好“村庄布局”“村内道路”“村内饮水”“垃圾处理”“危房改造"等十三项工作。

二、关心民生,全力为村民做实事

在高效配合第一书记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他还为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主动融入小南河村这个集体。一是帮助农民打通农产品销路。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农民将山里采摘的山货和村里养殖、生产的农产品销售出去,现已累计帮助村民卖出蘑菇、木耳、葳菜、猴腿等山货产品150余斤,辣椒2000余斤、蜂蜜350余瓶,笨鸡50余只,大鹅30余只,白酒1500余斤,本地笨猪四头1400余斤。二是主动维修村里电脑及设备。为保障正常工作,高远将村委会闲置瘫患不能用的打印机、复印机重新连接驱动程序和更换新的鼓芯;将惠农显示器进行了调试和重新安装系统,将村委会的两台电脑和立式大屏幕电脑等设备都连上网络,解决了村两委办公和数月都无法上网的难题,受到了村两委和村民的好评。三是定期走访贫困户。耐心讲解“两不愁、三保障”的政策,了解贫困户的困难,同时给他们讲解最新的医保政策,解决贫困户看病流程和报销比例问题。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和开展家庭种养殖,其中,贫困户宋文明家2019年种养殖收入2000元。四是帮助孤寡老人。村里83岁的独居老人王树堂血压突然升高,摔倒在自家室内。得知消息后,高远同一起工作的队员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到县医院,使老人得到及时的手术治疗,现老人已康复,并已安排在老养院居住。残疾人窦玉强,手发颤,心慌,冒虚汗,高远与一起工作同志将其送到县中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并积极协调为其办理低保,享受大病救助医保补贴的国家政策,为村民减少了生活压力。

三、深入帮扶,努力为村民致富找方向

工作中,他想方设法帮助村民致富,力争做一个合格的工作队队员。一是帮助村民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韩明兴有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想法,但不懂政策,也不会网络。高远积极向他宣传相关政策,并通过网上申请,帮他注册了“饶河县常丰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成员(大股东)5人,都是本村的种养殖大户。该合作社将具有本村特色的农产品进行整合,集中进行销售,并逐步打造电商平台,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二是协助做好水泥晒场征地。以往村集体向农民征地经常造成合同纠纷,在村内建设水泥晒场征地时,高远主动介入,提前与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合同科和法制科联系,帮助制订规范的农村开荒土地收回协议书文本,减少纠纷,使征地工作顺利进行。三是积极为村民做好春耕生产。针对农民购买化肥对质量问题有顾虑的实际,积极与市场监管部门联系,将小南河村村民购买的化肥采样送检,共抽样15种,每种样品分成4份,每份1斤(2份抽样使用,另2份备检),共60份样品。检测报告已经鉴定完毕,全部合格,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四、履职尽职,主动分担村内日常事务

工作中,高远经常与村两委联系沟通,帮助处理村内各项工作,促进全村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一是积极参与秸秆禁烧工作。逐一入户宣传秸秆禁烧政策,与每户村民都签订了“秸秆禁烧承诺书”。协同村两委同志一起,不定期到村子四周进行巡查,及时填写巡查记录。利用村委会的广播每天播放“秸秆禁烧公告”,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二是认真做好扫黑除恶工作。为确保宣传到位,先后两次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认真传达讲解省、市、县扫黑除恶有关要求,让村民及时了解相关政策,走访15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制作宣传版和宣传标语,在主要街道醒目位置悬挂,进行扫黑除恶宣传。三是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对全村200余户村民挨家逐户进行了入户排查。核算每一户家庭的人均收入信息,将群众反应出来的问题,认真填写工作排查任务清单,并上报到乡里。同时将排查出的问题,逐条进行整改落实。目前,排查的贫困户家的厨房裂缝、用水管道、村民医疗等问题,均已得到解决。(供稿: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化妆品经营 ...

  • 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开 ...

  • 河北省魏县积极推进“农光互补”光伏 ...

  • 山东省荣成市海洋牧场迎来夏季旅游热 ...

  • 公益广告20200716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