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2020年高考期间市场监管工作

2020-07-15 11:03: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高考期间,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积极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圆满完成2020年高考期间市场监管工作。

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落实

对于高考期间市场质量监管工作,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省局第18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落实高考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惠银安同志传达了辽宁省高中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全体会议和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史凤友同志就高考期间防范食品、特种设备等安全风险、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和假冒伪劣考试用品等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会后,省局印发了《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辽市监发〔2020〕23号),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组织落实,积极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确保辽宁省高考的顺利进行。

7月6日-7月9日,按照辽宁省高考政府督查工作的总体部署,惠银安带队,对营口市开展高考督查工作,期间对营口市所有考点进行了督导检查。

二、突出重点区域、关键节点,强化监管工作

(一)开展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印发2020年辽宁省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计划,涉及学生作业本、学生文具等4种150批次产品。重点围绕“校园周边、批发市场、校服销售门店以及农村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质量安全问题高发多发区域加强监管。目前,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二)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和假冒伪劣考试用品专项整治

严查辖区内无照销售各类电信、电子器材,销售“三无”产品及无认证标识等电信、电子器材产品,销售作弊器材的行为,销售劣质2B铅笔等考试用具的行为,督促经营者建立进销货台账,明确进货来源及销货渠道。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电子市场、文具商店等各类经营场所1000余家。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存在产品质量安全隐患的学习用品及电子器材等产品当场进行下架处理。

(三)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高考食品安全

一是开展考前全面监督检查,对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食品加工、环境卫生、餐具消毒保洁、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进行重点检查,针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二是在考试期间,通过驻点监控、快速检测、加强值守等工作措施,加大对原料采购至供餐全过程控制管理,呵护考生“舌尖上的安全”。

(四)全面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一是开展电梯使用环节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学校、宾馆酒店、居民住宅、公众交通领域的电梯安全运行。二是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加强日常维护保养,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救援演练,中高考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五)加强涉及高考等虚假违法广告监测整治

开展对高考、中考等重点领域广告监测工作,做到及时发现、立即查处,对典型虚假违法广告依法依规严肃打击。

(六)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应急值守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知识、电梯安全乘坐常识以及考试用品选购常识为重点,以展板、宣传单、电视、网络、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强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质量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在高考期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安排专人负责应急处理的联络和协调工作,及时处理各类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妥善处置各类市场监管安全突发事件,做到响应快速、处置有效、上报及时,防止事态扩大,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供稿:辽宁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青蛙王子致力打造具有五星品质的国民 ...

  • 甘肃省金昌市大力推进花园城市建设

  • 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第一周离岛旅客 ...

  • 湖南省祁东县的黄花菜进入采收旺季

  • 河北省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外贸船舶进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