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排查38.15万件 废改452件 四川全面清理妨碍公平竞争政策措施

2020-07-14 09:46: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在省政府的指导下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文件,经过全方位排查,全省共梳理排查现行有效文件38.15万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1.81万件,违反相关审查标准需修改、废止或适用例外规定的452件。此举将进一步持续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完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发展。

今年初,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全省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为做到问题文件“应清尽清”,确保清理工作无“禁区”, 3月10日,四川省推进协调办委托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对四川省政府网站公布的文件同步开展评估梳理。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与四川大学法学院创新与竞争法研究中心签订协议,组成评估专班,按照“全面梳理、从严把关、细致复核”的原则,合作开展对四川省政府网站公布的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文件评估工作。经过两个多月努力,顺利完成对省政府网站公布的省政府令、川府发、川府函、川办发、川办函等五类2597份文件的评估和梳理,受到了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的表扬,得到了市场监管总局的肯定。

1月16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商务厅及时转发《通知》,做到早安排早部署。

3月12日,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对清理范围、重点、时限等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清理主体,厘清清理责任,完善清理程序,强调报送主体,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以公平竞争激发市场活力。

4月16日,为确保公平竞争审查专项清理工作取得实效,加大对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举办了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专项视频培训班。省直48个委厅局、全省21个市、州相关同志,共2000余人参加了此次视频培训班。此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多次派员前往自贡、阿坝、部分省级机关等各地各部门讲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及专项清理注意事项。

清理行动开始后,全省21个市州、所有省直部门主动自查自纠,严格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要求,结合市场监管总局公布案例,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多举措并行,通过采取第三方评估、统一清理等方式,对2019年12月31日前出台的现行政策措施进行了细致排查、严格审查、认真清理。

此次专项清理中,全省共梳理排查现行有效文件381547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18110件,违反相关审查标准需修改、废止或适用例外规定的452件(需修改112件,废止255件,适用例外规定85件)。其中,省直部门梳理排查现行文件14328件,其中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2068件,违反相关审查标准需修改、废止或适用例外规定的40件(需修改17件,废止22件,适用例外规定1件)。市(州)排查梳理现行文件367219件,其中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16042件,违反相关审查标准需修改、废止或适用例外规定的412件(需修改95件,废止233件,适用例外规定84)。

此次清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圆满完成,进一步增强了政府部门竞争中性意识,完善了四川省公平竞争审查体制机制,提高了相关人员的审查能力和水平,巩固了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的社会和群众基础,为四川省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持续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持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打下了良好基础。(供稿:四川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店药品 ...

  • 零容忍!

  •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地处江苏 ...

  • 上海虹桥机场发布《航站楼常态化卫生 ...

  • 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早稻积水严重 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