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吉安县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上半年消费投诉热点分析

2020-07-13 16:09: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西省吉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消费者投诉受理情况分析报告。

今年以来,吉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控疫情、稳增长为己任,坚持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全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1月1日-6月30日共接到各类来电、来函、来访咨询260余人次,受理消费投诉举报139件,处置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9200元。

消费者投诉涉及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合同纠纷、防疫用品、交通工具、食品类4个方面。其中,合同纠纷类主要涉及餐饮服务、婚纱摄影、美容服务、健身教育等行业,由于疫情特殊原因,春节期间大部分消费者被迫改变消费计划,或者部分经营者无法正常提供服务,导致合同退订问题突出:一是经营者不退定金;二是消费者要求退订,经营者自称受到损失,但扣除的成本支出不合理;三是经营者以延长期限为协商方案,消费者希望退全款,就此产生纠纷;四是线下培训改为线上培训,因网络运行不稳、师资不到位、授课效果不同等原因,消费者不满培训质量;五是消费者提出取消、变更培训服务,如退款、补课等,经营者以各种理由拖延、拒绝等。受疫情影响,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的投诉比以往有所上升,部分商家趁“疫”涨价,或以次充好、或没有明码标价等,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权益,成为消费舆情和投诉热点。交通工具类投诉主要涉及以下4个方面:一是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离合器等零部件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以各种理由推脱维修或多次维修故障仍未排除;二是消费者预先交纳订(定)金、押金后,商家违约或者消费者取消购买时,定金难退;三是商家赠送的商品或服务与承诺不符,存在质量无法保证和不兑现承诺等问题;四是以低价优惠券诱导消费者购车,实际结算却强制保险和其他收费项目等问题。食品类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为就餐菜品与商家宣传不符;微信购买货品后商家无法提供相应食品,且不退款;就餐菜品不干净,有异物;商家价格表公示收费价格与实际收取金额不符;节日期间擅自涨价问题;行业从业人员服务态度差,引发消费投诉。

吉安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涉及这些方面的商品消费和服务时,要注意了解相关产品消费知识,避免发生更多的消费纠纷,并注意保存好相关购货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凭证据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吉安县市场监管局 余小毛)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店药品 ...

  • 零容忍!

  •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地处江苏 ...

  • 上海虹桥机场发布《航站楼常态化卫生 ...

  • 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早稻积水严重 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