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头盔怎么选?浙江省轻工业质检院为消费者支招

2020-07-13 11:23: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有效减少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自2020年6月1日起,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并要求骑行电动车需要佩戴头盔,为的就是让大家重视交通安全。那么头盔又应该如何选购呢?

主流的头盔分为四种:

1.全盔:全盔可完整包覆头部,能提供最好的保护性,绝大部分的竞速比赛,为了车手的安全起见,都要求配戴符合规定的全盔。全盔具有较难穿脱,收纳不易等缺点,尤其是全包覆式设计,会让配戴者头部感觉较为闷热,不过厂商也一直针对帽体的通风系统做改进,使得骑乘时大幅降低不适感,不过基于安全考量,我们推荐大家还是尽量选择此类安全头盔。

2.3/4盔:3/4式头盔在型式上也属于半罩式,但保护性比一般半盔好上很多。3/4式头盔的优点在于能给头部较好的保护与包覆性,体积也较半盔大了不少,绝大多数的3/4式头盔都会有通风设计,能将配戴头盔的闷热感带离,而缺点则因未做全包覆,部分款式将镜片延长至下颚处做基础保护,事故发生时较容易造成下颚部位伤害。

3.半盔:有体积小、好穿脱、好收纳等优点,缺点就是因为体积小,保护范围相当有限,事故发生时也有可能因为外力造成安全帽脱离,而无法保护头部,以安全的角度来说,并不建议购买此类型的帽款。

4.上掀式盔:“上掀式盔”其实是全盔的“补充款”,它可以把下巴装置完全翻上去,从全盔变成3/4盔。对于一些头部比较大的驾乘人员来说,既方便佩戴,又能得到全盔的保护性,但其缺点则是因为设计了可活动式的面罩,整体帽重甚至超越了全盔,长期配戴较易出现疲劳感。

头盔在事故发生的时候能够保护使用者的头部,减轻伤害。由于头盔的样式、构造等多种多样,消费者在选购头盔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在选购头盔时,可以把头盔翻过来拿在手中,在头盔的前、后和两侧分别用力向内按压,看看是否容易变形。如果头盔容易变形或发软,说明壳体表面不够坚固,当发生事故时会使头部受到冲击而起不到良好的保护作用。

2. 试戴头盔。主要目的是感受其佩戴舒适度,看其大小是否合适。因为过紧会使头部有压迫感,甚至出现头晕而影响骑行安全;太松的话,头盔会晃动、脱落,稍微受到撞击,头盔就会脱离头部,起不到事故中的保护作用。最理想的感觉是整个头部和垫层充分接触,贴得比较紧凑。同时不能对耳部有压迫感,戴上头盔后应能清楚地听到并分辨出来自各个方向的声音,且行驶中不应有震动和其它杂音。佩戴好头盔,扣好系带后脸部的海绵是紧紧贴着脸部的,略有点挤压感属于正常现象,不要因为觉得不舒适而选择偏大的头盔,头盔太大,既不能起到保护头部的作用,也影响美观。

3.检查缓冲层。缓冲层的主要功能是吸收外来的冲击力。外壳坚硬的头盔如果没有缓冲层,当遇到外力冲击时,外力将通过坚硬的外壳直接作用于头部,使头部受到伤害。所以缓冲层的厚度、材质的优劣决定了头盔的吸收碰撞能量性能的好坏。一般采用发泡聚苯乙烯材料制作的头盔缓冲层性能会比较好。购买时可以用拳头用力按压头盔的内缓冲层,应有轻微反弹感。既不坚硬,也不出坑。

4.检查佩戴装置。按说明书要求正确系上系带,扣上搭扣,用力拉一拉,不应出现系带滑脱、撕裂、撕断、连接件脱落及搭扣松脱、断裂现象。

5. 同时也要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头盔时不能贪图便宜,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口碑较好、较大的品牌。在选购时,要注意查看头盔及其外包装上的标识信息,比如:有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质量合格证,一定不要购买三无产品。此外,要注意保留购买时的发票和凭证,以便后期出现问题时的进一步维权。

另外,头盔如果发生过一次较大撞击事故应停止使用或送检验检测机构检验是否可以继续使用;注意保管,不要用有腐蚀性溶剂擦洗头盔外表,不要撞击头盔;要注意说明书上的使用期限。需要说明的是,正确佩戴头盔能有效降低意外伤害,但不能完全避免伤害。

头盔的设计目的有且仅有一个:保护消费者头部在受到撞击时不受伤或者少受伤。因此,购买一个适合的且保护效果好的头盔非常必要。(鲁利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宏进农副产品批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高 ...

  • “石墨烯产业做得好不好关键在工匠精 ...

  •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蔺草种植基地进入 ...

  •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上半年共计生产整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