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排查厄瓜多尔冻虾,浙江在行动

2020-07-12 12:4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浙江市场监管部门紧急排查处置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7月10日,根据《海关总署 国家卫生健康委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实施紧急处置的通知》要求,浙江省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专班快速协调杭州海关、宁波海关、省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立即研究并下发《关于紧急排查处置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的通知》,实施紧急处置,消除风险隐患。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连夜部署开展紧急排查处置该省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充分发挥前不久开发的“浙冷链”追溯系统功能和建立的食品“物防”专班机制,提供精准的经销商及相关产品清单供各地排查,对涉及的厄瓜多尔三家企业生产的相关冻虾产品立即下架封存。截至11日上午,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会同海关部门已对全省进口商、经销商77812.08千克相关产品采取封存召回措施。

目前,海关已暂停受理相关企业进口申报并监督暂扣产品的退运等处理,对已进入省内市场的,通知进口商予以召回。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督促经销商配合进口商做好停售并封存的冻南美白虾产品召回工作。下一步,对召回的和无法退运的冻南美白虾产品,将按有关要求进行销毁。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连夜开展冻南美白虾排查工作

根据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关于紧急排查处置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的通知》要求,杭州市市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专班第一时间组织市局和区县分局监管力量,对自厄瓜多尔进口的冻南美白虾实施全面排查和紧急处置,切实消除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01 紧急排查相关产品

根据省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市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专班及时做好工作部署,并充分发挥“浙冷链”疫情防控冷链食品信息系统的大数据作用,第一时间锁定了在杭销售冻南美白虾和厄瓜多尔白虾产品的重点企业,并组织市市场监管局及区、县(市)局连夜开展靶向排查。经核查,全市暂未发现厄瓜多尔Industrial Pesquera Santa Priscila S.A(注册编号24887)、Empacreci S.A 公司(注册编号681)、Empacadora Del Pacifico Sociedad Anonima Edpacif S.A(注册编号654)3家企业自3 月12 日以后生产的冻虾产品。

02 引导企业自行下架相关产品

对检查中发现的在售非涉事企业生产的964公斤南美白虾,市场监管部门引导商家主动先行下架,并会同疾控部门对下架的产品抽样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宁波紧急排查处置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

根据《海关总署 国家卫生健康委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实施紧急处置的通知》(署发电〔2020〕1 号)和省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专班(以下简称“物防”专班)《关于紧急排查处置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的通知》部署要求,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市“物防”专班会议,连夜紧急部署并开展排查行动,根据海关提供的重点名单和“浙冷链”追溯系统相关信息,全面精准排查全市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产品。

截至11日18时,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现场排查经营单位349家,对29家经营单位的冻虾进行下架封存或劝导下架,共计22167.45kg,其中属于海关公告内的冻虾20662.65kg(包括浙江兴业集团集团有限公司(舟山)在宁波保税区冷库存放19136.7kg);海关公告外的冻虾1504.8kg。

同时,加强与卫健部门沟通协作,配合疾控部门对封存的冻虾、包装物、环境及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279批次,目前样品正在检测中,预计明天出具结果。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组织力量,持续开展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的排查处置。

1.加紧排查

对重点经营单位进行滚动式排查,督促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配合进口商做好产品召回工作,拒不配合的依法依规处置。

2.加强沟通

加强与卫健、海关等部门间协作配合和信息互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3.及时回应

及时向社会发布厄瓜多尔进口冻虾排查处置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产品召回,分类处置

目前,海关已暂停受理相关企业进口申报并监督暂扣产品的退运等处理,对已进入省内市场的,通知进口商予以召回。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督促经销商配合进口商做好停售并封存的冻南美白虾产品召回工作。下一步,对召回的和无法退运的冻南美白虾产品,将按有关要求进行销毁。


湖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紧急排摸处置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

7月10日晚,浙江省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工作专班发布《关于紧急排查处置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的通知》,要求对来自厄瓜多尔Industrial Pesquera SantaPriscila S.A(注册编号24887)、EmpacreciS.A公司(注册编号681)、Empacadora DelPacifico Sociedad Anonima Edpacif S.A(注册编号654)三家企业自 3 月 12 日以后生产的冻虾产品开展紧急排查,如有发现立即下架封存。

市局连夜部署开展紧急排查,充分发挥不久前使用的“浙冷链”追溯系统功能,利用系统筛查出17家经销商及相关产品清单,提供给各地排查,要求对涉及的三家公司生产的相关产品立即下架封存。

截至7月11日中午,全市未发现通知中厄瓜多尔三家企业生产的相关冻虾产品。同时,检查人员劝导相关销售单位主动暂停销售下架封存来自厄瓜多尔的冻南美白虾,共计1631公斤。


衢州市未发现海关总署通报的相关批次厄瓜多尔进口白虾

7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厄瓜多尔进口白虾包装物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迅速开展检查,并于昨夜完成初步全面排查。

经排查,衢州共有4家企业共13件厄瓜多尔进口白虾,已全部核查完毕。未发现厄瓜多尔Industrial Pesquera Santa Priscila S.A(注册编号24887)、Empacreci S.A 公司(注册编号681)、Empacadora Del Pacifico Sociedad Anonima Edpacif S.A(注册编号654)三家企业自3月12日以后生产的冻虾产品。


台州连夜开展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紧急排查行动

7月10日晚,根据海关总署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实施紧急处置的通知》要求,省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专班下发了《关于紧急排查处置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的通知》,台州市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专班根据上级要求迅速行动,市场监管、卫健、海关等部门连夜开展紧急排查处置工作,最大程度消除风险隐患。

市场监管部门对排查中发现的涉及厄瓜多尔三家企业生产的相关冻南美白虾产品立即采取下架封存措施,对其他自厄瓜多尔进口的冻南美白虾产品引导企业自行下架封存,由疾控部门开展新冠病毒检测,48小时内出具结果。截止到7月11日上午,全市已下架封存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共计2683.75公斤。

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浙冷链”系统线上排查的优势,对前期通过赋码、扫码进入该系统的数据进行精准比对,迅速梳理出自厄瓜多尔进口的冻南美白虾在台经销商及相关产品经营情况,为实地排查提供参考依据,赢取时间。

目前,海关已暂停受理相关企业进口申报并监督进口商对暂扣产品作退运等处理,对已进入市场的,通知进口商予以召回。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力度排查商超、餐饮等终端环节,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

椒江

椒江局根据前期冷库排查掌握的情况连夜对涉及进口虾产品销售的重点主体开展摸排,劝导下架其他企业的厄瓜多尔白虾,并主动联系卫健部门对下架的厄瓜多尔白虾外表面进行病毒检测。

黄岩

黄岩局争分夺秒开展厄瓜多尔冻虾摸排。在10日晚对重点主体开展初步摸排的基础上,11日上午发动全局人员对重点主体开展拉网式细致排查。并与卫健部门联系,对厄瓜多尔冻虾产品外包装进行病毒核酸抽样检测。

路桥

路桥局第一时间要求局所联动组织排查,各基层所发扬铁军精神,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全面排查,并会同疾控中心分两组开展新冠病毒监测。

临海

临海全局上下兵分三路对进口重点食品经营场所进行检查:一是对基层所10日晚排查工作及处置措施是否到位进行督查;二是配合疾控中心对排查出有南美白虾的经营单位进行核酸检测取样;三是各基层所人员对小餐饮、农贸市场等进行实地核查。

温岭

温岭局迅速行动剑指厄瓜多尔问题冻虾,针对大中型商超、餐饮店、冷冻食品仓库等重点主体开展厄瓜多尔冻虾产品排查工作。联合市疾控中心对下架厄瓜多尔冻虾产品、包装箱和人员进行病毒核酸检测。

玉环

玉环全局部署,各所出动,采用预先自查、大企细查、小店筛查、部门联查的方式,全方位对涉事白虾相关产品及人员展开排查和检测。

天台

天台局没有发现国家三部委通知的名单中涉及批次的冻虾产品在经营销售,已引导经营户对其他自厄瓜多尔进口南美白虾主动下架,11日上午联合县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

仙居

仙居局“三查”推进摸排工作。一是督促自查,督促各经营主体开展自查并主动上报;二是实地排查,针对重点主体开展现场检查;三是联合检查,联合卫健部门进行重点检查,配合做好病毒核酸检测。

三门

三门局迅速组织人员开展行动,针对县域内大中型商超、餐饮店、冷冻食品门店等重点主体开展涉三家厄瓜多尔冻虾产品排查工作。

集聚区

集聚区分局全员出动,采用情况询问,实地核查,台账翻阅等方式,全方位对冷冻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检查,核实辖区内无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销售。(宗和)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宏进农副产品批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高 ...

  • “石墨烯产业做得好不好关键在工匠精 ...

  •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蔺草种植基地进入 ...

  •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上半年共计生产整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