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宁波深入开展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2020-07-11 11:39: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浙江宁波深入开展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让食品安全知识在更大范围内传播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10日上午,2020年浙江省宁波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广场宣传活动在海曙区举行。

作为本次宣传周的主场活动,现场不仅安排了知识科普、咨询互动、物料发放等常规宣传项目,还加入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投保单位授牌、百家品质超市代表承诺书签订、广场内餐饮单位“你点我查”等环节,让公众对宁波食品安全工作可知、可感、可及。比如,在“你点我查”活动中,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通过随机抽签形式选出部分餐饮单位后,跟随执法人员对其后厨食品安全、清洁卫生、制度台账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并当场知晓检查结果,真正做到以透明“食安”构筑公众“心安”。

活动现场向宁波海曙永瑞点心店等8家南塘老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投保单位代表授牌,意味着宁波市颇具代表性的古镇餐饮街加上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砝码”。目前,“共保体+风险基金”“公益+商业”“服务+防控”食责险“宁波模式”已实现公益险全覆盖,商业险则不断提质扩面,相关工作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并将致力打造成省级、国家级样板。

锦江麦德龙等6家大型商超代表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为营造健康、安全、有序、诚信的食品消费环境,让老百姓吃得更安全、买得更舒心,2020年,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实施“品质超市示范引领行动”,进一步加强超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目前,全市已评定12家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32家宁波市“食品安全示范超市”。至2020年底,宁波市品质示范超市将达到100家以上。

据介绍,今年宁波市食品安全宣传周以“食品安全,人人有责”为主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由宁波市食安办组织市场监管、发改、经信、教育、公安、民政、农业农村、商务、卫健等多个部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联合开展。

除先期已举行的2019年食品安全状况新闻发布会、进口食品安全科普体验中心启动仪式、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业务培训外,宁波还将在近期通过一系列活动,把食品安全宣传周不断推向深入。

宣传周期间,宁波市食安办将通过“宁波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进行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成果“云展播”,以落实党政同责、回应民生关切、创新监管举措、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社会共治等为主线,通过短视频、图文的方式,集中展示一年来宁波食品安全工作的特色亮点、典型案例等。

届时,还将开展保健食品知识“云讲堂”活动,邀请专家作公益讲座,播放宣教视频,帮助老年人正确认识、科学选购保健食品,提高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骗辨假能力。

同时,组织食品安全“近距离”观摩活动。邀请市民代表走进新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营中心、宁波市产品食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宁波牛奶集团等单位,近距离了解新农批市场建设运营情况,普及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和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知识,通过直观体验提高市民对宁波食品安全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提升公众食品安全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宣传周活动中,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将集中一周时间,发布一批餐饮食品安全“红黑榜”,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共同推进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

此外,还将开展食品安全协管员技能“大比武”,助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业务过硬的基层食品安全协管队伍,夯实食品安全工作末端基础。

据悉,一年来,宁波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完善具有区域特色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全市食品安全总体状况保持稳中可控、持续向好态势。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食品安全宣传周为契机,积极主动向社会公众传播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强化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食品安全‘双安双创’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公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参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管、共享的浓厚氛围。(鲁利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宏进农副产品批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高 ...

  • “石墨烯产业做得好不好关键在工匠精 ...

  •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蔺草种植基地进入 ...

  •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上半年共计生产整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