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湛江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护航各高考考点食品安全

2020-07-09 11:27: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保障高考期间考点食品安全,2020年7月高考期间,广东省湛江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专人驻点各考点,对考点学校食堂重点环节进行全程监管,为高考期间师生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赤坎区市场监管局

7月7日,高考第一天,该局检查组先后到湛江一中培才学校和田家炳实验中学考点,对学校食堂落实测体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以及考试期间食堂菜单设置、食材采购和贮存、后厨食品加工操作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乃至环境卫生清洁等方面情况一一进行了检查,提醒学校食堂要严控高风险食品的原料采购,不得供应冷食类、生食类食品,禁止供应鲜黄花菜、四季豆、豆浆等,坚决防范群体性食源性疾病发生。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考试期间食品安全保障,该局把食品快速检测车开进校园,对考点食堂当天食材进行了取样抽检。其中湛江一中培才学校食堂抽检六种蔬菜以及两种禽肉类、田家炳实验中学食堂送检七种蔬菜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高考期间,该局通过流动巡查与驻点值守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考点学校和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并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工作,确保考试期间人员在岗、信息畅通,坚决为考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霞山区市场监管局

高考期间,该局充分利用“驻点监督+拉网巡查”的方式,全过程全方位保障高考考点用餐安全。派出专人驻守辖区两处考点食堂,参与食品制作全流程监督,同时,属地市场监管所以考点周边的超市、饭店等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对象,在高考期间开展拉网式的全覆盖检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高考考点用餐安全。

高考第一天凌晨五点半,该局驻点人员和第三方检测机构深圳市通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到高考考点之一的市第四中学食堂,开始对食材原料进行快速抽检。技术人员针对高考期间常用的食材米面粉、蛋类、蔬菜、肉类等进行检验。所有检测项目完成后,技术人员又匆匆赶到市第二十一中学食堂,与驻守在那里的区市场监管局人员一起对该考点食堂开展食品原材料快速检测。截至目前,所有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麻章区市场监管局

为全面保障2020年普通高考食品安全,7月7日起,该局选派4名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人员,分别对辖区湛江市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第二食堂及湛江农垦实验中学食堂开展一级食品安全监管,全天候驻点护航高考食品安全。

驻点人员根据各食堂前期审核通过的食谱,在供餐食堂的配合下,对食材验收、食材粗加工、食品烹饪、备餐供餐、餐具消毒、食品留样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现场检查,确认各食堂早中晚三餐均严格按照备案情况进行供应。现场检查中,各食堂的设施设备运转、场所卫生控制、人员健康检查、人员加工操作等均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相关要求,未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坡头区市场监管局

为确保高考期间“舌尖上的安全”,该局提前部署考前食品安全大检查,对区一中、海东二中、爱周中学等有高考任务的学校食堂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各学校及餐饮单位要认真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健康管理关、食品原料关、加工操作关、餐具消毒关。同时,加强对重点环节的检查,及时排查风险,消除隐患。充分利用食品快检、食品抽检的技术手段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并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制定应急预案,明确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办法。加强应急处置培训,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徐闻县市场监管局

该局多措并举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为高考保驾护航。联合县教育局提前组织两个考点学校食堂分管领导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和食堂负责人进行约谈并部署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要求两个单位提前派驻监管人员,重点对两间食堂食材验收、食品贮存、人员健康管理、食材粗加工、切配、餐饮用具清洁消毒、食品烹饪、备餐供餐及食品留样等进行全程监督,对全县高考期间市场领域保障进行了专门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

7月6日,提前与学校签订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意见书,并派工作人员驻场考点对两个学校食堂进行实时监管。

发挥辖区基层所的监管作用,辖区两个基层所派驻18名工作人员对考场周边进行巡查整治,加强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店的监管,重点整治五毛食品、无标签标识食品等,要求业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食材采购、验收等工作,确保高考期间食品安全。

同时,创新监管方式,借助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进行随时、实地远程监管。运用快检车灵活方便的特点,直接到学校食堂门口,对当餐食材进行快速检测,保障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供稿:湛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不断调整产业结构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低 ...

  • 胸中蕴正气 撑起艳阳天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学校食堂 ...

  • 江苏省苏州市太仓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