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随州市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扶贫”先“扶智”

2020-07-08 14:4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长岭镇吕家冲村是湖北随州市市场监管局扶贫驻点村,位于广水市西南部,地处徐家河水库上游,是广水有名的“三多三少”村:癌症多、残疾多、单身汉多;耕地少、人均收入少,大学生少,2014年被纳入重点整村推进贫困村。为摸清该村贫困根源,扶贫工作队入驻后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深入调研,走遍了全村19个自然湾123个贫困户。通过认真的梳理分析,了解该村致贫的原因除受资源、资本、资讯等因素影响外,还存在村民受教育程度不高、文化低、无技术等原因。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吕家冲村贫困问题,扶贫工作队在发展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把扶智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来抓,与村两委会制定了四项扶持措施。

一是关爱特困学生。工作队定期上门开展贫困户子女上学情况摸底清查,了解有无孩子辍学、教育补贴享受不到位现象。走访中发现有三名在武汉和广州异地就学的贫困户学生没有享受到教育补贴,驻村工作队及时联系家长和学校,学校为他们补发了8000元的教育补贴。贫困户魏永红的孙子因父母离异辍学,驻村工作队发现后,多次到云台村小学,通过协调将其学籍从城郊转到云台小学,就近入学,由其爷爷魏永红作监护人照顾生活,并协调学校免除了其住宿费,书本和学习资料费,村委会每月给予200元生活补贴,保障其完成义务教育。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经本人向村委会申请,每月可享受100元生活补贴,目前该村有3名初中学生受到资助。

二是给予升学奖励。凡是考上高职高专以上院校的贫困学生,驻村工作队联系企业捐助,根据其家庭条件情况,一次性给予2000元至10000元的奖励,近两年有11名考上大学的贫困户学生分别得到2000至3000元资助。贫困户周园园因母亲去世,与父亲相依为命,家里特别困难,考上大学后扶贫工作队给予了10000元资助。

三是改善学习环境。为方便村民学习文化知识,村图书室扩大规模,增加各种图书5000册免费供村民学习阅读,提高了村民文化素质,丰富了群众生活。2020年上半年因受疫情影响,学校停课,工作队联系电信公司对全村123户贫困户电信网络进行了提速改造,村里的贫困户学生在家上网自学率达到100%。

四是积极开展培训。凡是到劳动就业部门学习技能的贫困户,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免培训费外,给予报销往返车费,每天给30元生活补贴,驻村工作队帮忙介绍工作。

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吕家冲义务教育完成率达到100%,初中毕业后60%的学生升入高中或中专学校,近三年考上大专以上的学生达20多人,结束了吕家冲村无大学生的历史,该村村民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张保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食品快检车 驶入校园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 ...

  • 河北省永清县促进果蔬种植规模化发展 ...

  •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杨赵灯笼产业园复 ...

  • 福建省龙海市食品龙头企业——福建香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