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局“双打”工作纪实

2020-07-08 09:22: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重拳出击 多措并举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局“双打”工作纪实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以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局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工作导向,持续围绕“守住安全底线,聚焦民生关切、服务发展‘三大目标’”,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乌兰察布市政府关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坚持依法治理、打建结合、统筹协作和社会共治的原则,凝聚合力,重拳出击,多措并举,集中开展重点领域治理,不断巩固“双打”工作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有效实施

“双打”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全员进行动员部署,并将“双打”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双打”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双打”专项行动的督导和情况汇总等工作,同时为把“双打”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重点产品、重点区域进行了分解,落实到单位,责任到人,建立了至上而下,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

集中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确保深入推进“双打”行动

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民生实事,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专项整治、“衣食住行”领域专项整治、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两品一械”专项整治行动和农资及涉农用油打假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一是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认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全力保障市场环境平稳有序。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和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决策部署,把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体现组织力、执行力、落实力,全力维护平稳有序的市场秩序。从1月27日起,系统全体执法人员取消休假,全员到岗,迅速投入到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及违法经营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农(集)贸市场、食用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水产品(海鲜)市场等各类商品交易市场,以及商场、超市等重点经营场所进行了排查再排查,规范再规范。尤其注重口罩、消毒液等与疫情相关的药品、设备的供应保障和合法经营,按照统一部署安排、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工作要求的原则,重点开展对口罩产品质量监督专项抽查行动。疫情防控期间,全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04269人次,检查各类药品经营企业3279家次,口罩及医疗器械经营企业43185家次、检查粮油蔬菜、肉食品经营门店8087家次、处理投诉举报104起,立案59起,其中违法经营口罩案件33起,移送公安部门1起,罚没款63万余元。

二是继续深入推进“衣食住行”领域整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严处重罚,标本兼治是提高市场监管治理成效的重要手段,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局把“衣食住行”领域专项整治作为“聚焦民生关切”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去年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今年持续在“衣食住行”四大领域专项监管方面保持高压态势。坚持监管全覆盖,处罚零容忍,制定《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衣食住行”领域市场整治工作方案》,突出执法办案,加大打击假冒伪劣力度,坚持“打假”和“扶优”并重,培创一批守法经营、诚信经商的典型,推动乌兰察布“四大领域”市场秩序明显改观。建立健全“衣食住行”四大领域长效监管机制,形成社会共治格局,确保人民群众“吃”的放心,“穿”的暖心,“住”得舒心,“行”得安心。上半年全市共立案202起,其中当场处罚12起,查办大案要案107起,涉案产品货值12.9654万元,罚没款169.2344万元,捣毁窝点3个。

三是开展知识产权“铁拳”行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有效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

按照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及要求,结合乌兰察布市知识产权保护实际、制定了《2020年乌兰察布市知识产权执法“铁拳”专项行动方案》,并确定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知识产权执法联络员,突出重点、加大力度,以案件查处为主线,持续加大对商标、知识产权、专利产品等各领域、各环节、各类型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截至目前,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近400人次,查处各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案件共6件,共处罚没款人民币1.1万元。

四是开展“两品一械”专项整治行动,净化市场环境,着力提升全市“两品一械”质量安全。

制定印发《2020年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监管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重点,结合实际,对全市药品使用和化妆品经营环节风险点进行充分细致的梳理,建立了责任分解,明确了责任人,并制定了风险防控措施。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对全市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进行全面的检查。药品方面:重点检查药品消费欺诈、虚假宣传、出借证照,出租柜台,虚开发票,非法销售回收药品等问题以及药品零售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执行情况,打击非法购进,供应、使用药品等违法行为。化妆品方面: 重点开展美容美发化妆品使用环节的监管检查,督促经营单位落实索证及进货查验制度,规范台帐记录,规范化妆品使用行为,医疗器械违法违规行为等。医疗器械方面:重点查处使用未经注册医疗器械行为和植入性医疗器械购进、贮存管理记录造假等行为。督促医疗机构建立覆盖质量管理全过程的管理制度,积极落实质量管理主体责任。截至6月15日,共出动检查1480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80架次,监督抽检药品60批次,办理药品案件5起;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16家次,办理医疗器械案件19件;检查化妆品经营企业112家次;办理化妆品案件2起,罚没款18.78万元。

五是深入开展农资、涉农用油打假等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抢农时,促春耕,促生产。

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强化措施,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一是启动摸底工作,全面掌握辖区农资生产、销售市场主体名称、法定代表人、经营地区、经营范围、经营品牌等登记注册及实际生产经营情况,统筹制定涉农产品质量抽检,提高对农资产品市场的监督抽检覆盖面;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涉农生产、销售市场主体的监督检查,针对化肥、农用地膜、滴灌带、PET瓶、定配眼镜、汽油、柴油、车用尿素等9类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及时发现和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监督抽检产品103批次,其中合格产品:化肥19批次、农用地膜2批次、滴灌带13批次、学生校服2批次、PET瓶3批次、定配眼镜10批次、汽油12批次、柴油23批次、车用尿素2批次,不合格产品:滴灌带5批次、柴油12批次,切实保障乌兰察布市农资市场消费安全。

与此同时,聚焦网络销售渠道,以整治虚假宣传、打击假冒伪劣为核心,深入开展网络交易市场乱象整治,有效规范网络市场经营秩序。办理调解网络微信投诉165起。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乌兰察布市场监管报》专题专栏、悬挂标语横幅等载体、多渠道开展“双打”行动宣传,提高消费者树立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的意识,动员和引导社会公众配合、参与和推进“双打”行动,营造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的社会氛围,确保“双打”行动有效开展。一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在电视台、报媒刊登开展“双打”行动的工作动态和信息;二是利用《乌兰察布市场监管报》和乌兰察布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在全系统及市场主体中进行广泛宣传;三是在全市交通要道、各大商超、农资市场、悬挂标语横幅进行宣传;四是通过执法人员巡查在市场经营场所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教育,面对面向经营者、消费者宣传“双打”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赢得他们的支持和配合;五是结合各类主题活动进行宣传,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月月3•15”活动日和“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举办声势浩大的宣传咨询活动,有重点地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宣传力度,普及治假防骗知识,正确引导,督促企业、经营者提高自律意识,营造人人参与保护知识产权,自觉抵制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良好社会氛围。(周萍)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食品龙头企业——福建香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万 ...

  • 贵州省赤水市:“中国竹子之乡”

  • 中国石化扬子公司年节省燃料气消耗约 ...

  • 聚焦决战决胜 贡献钢铁力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