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市场监管:“四个加强”为高考中考保驾护航

2020-07-07 14:32: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平安高考”、“健康高考”、“公平高考”、“温馨高考”,四川省市场监管系统提早介入、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作用,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服务,为双考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高度重视

加强双考工作科学合理统筹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广告监管处、价格监管处、综合执法稽查局召开高考备考工作协调会,安排部署高考备考相关工作;食品经营处下发《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加强2020年高考、中考期间市场监管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州)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安排部署,对考试期间涉考学校食堂、考点、食宿点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食品经营处、广告监管处、价格监管处、综合执法稽查局共同成立高考备考调研工作组,赴成都市龙泉驿区、眉山等地,以考点及周边为重点,督导属地市场监管局开展考生集中就餐点食品安全监管、涉考违法违规广告整治、防范考试作弊器材流入市场等专项检查整治工作,为双考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监管基础。

突出重点

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

重点检查了考点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零售店和餐饮服务单位的内外环境、基础设施、食品采购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加工操作流程、餐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广告宣传等是否符合规定。督促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排查食品安全风险,严厉打击销售和使用进货渠道来源不明、过期变质、三无”等食品及食品原材料违法经营行为,消除各种食品安全隐患。对存在问题的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整改结果,积极消除餐饮安全隐患,确保广大考生食品饮食安全。

重拳出击

加强市场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

一是对考点及周边的文具店、商场超市文具专柜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学生用品标签、警示标识是否齐全,查看用品商标、包装、生产厂家和厂址,严厉查处销售不合格文具用品、商品等违法经营行为,严防不合格文具用品流入市场,督促经营者严把商品进货关,有效规范学生用品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广大学生顺利迎接考试。二是开展打击作弊器材市场销售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对学校周边的电子通讯器材、电子接听设备门市和文具店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和查处经销高考作弊器材的违法行为。三是开展相关行业市场价格监管行动。规范考点及周边酒店宾馆、餐饮行业市场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价格权益,确保相关市场价格收费水平基本稳定。

畅通渠道

加强消费投诉应急措施到位

组织认真研讨、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对考点学校及周边派驻执法人员实行驻点监督,全程保障考试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系,共享相关信息,对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时反馈,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畅通投诉渠道,充分发挥12315各类平台举报投诉作用,及时高效回应群众举报投诉,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加大查处力度,全方位、多角度保障食品安全。(供稿:四川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计量院走进医疗机构开展计量服 ...

  •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紧扣“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食盐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南园村亲情布鞋坊 ...

  • 广东伟业铝厂集团有限公司:“创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