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12315维权热线2020年上半年数据分析

2020-07-06 16:29: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上半年,黑龙江省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办公室依托12315电话平台和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双渠道共受理消费者各类诉求信息4358件,其中受理咨询信息3679件,占总量的84.4%;受理投诉信息418件,占总量的9.6%;受理举报信息261件,占总量的6%。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78万元。

一、咨询总体情况

2020年上半年,12315投诉举报办公室共受理消费者咨询信息3679件,涉及12315系统的咨询1131件,占咨询总量的30.7%;涉及非12315系统的咨询2548件,占咨询总量的69.3%。

12315系统咨询情况主要包括商品的质量问题及服务消费的品质情况。商品质量咨询主要涉及服装鞋类、家用电器等商品质量的检验检测问题,以及品牌服饰真伪辨别、电子产品品质鉴定、珠宝首饰真伪鉴定和网购售后服务问题。大部分消费者对网购纠纷解决途径不了解,消费者需要了解被诉商家当地的区号+12315进行投诉。

非12315系统咨询情况主要涉及住建、商务、税务等部门。具体咨询内容包括房屋购买纠纷、快递物流服务、旅游服务、出租车运管服务、居民供暖供水供气等相关问题,建议消费者可向有管辖权的部门进行反映,以便节省宝贵时间,同时也有利于行政执法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及时查处,强化监管的时效性。

二、投诉举报总体情况

(一)按投诉举报性质分析

受理的418件投诉信息中,涉及商品类投诉268件,占投诉总量的64.1%,涉及服务类投诉150件,占投诉总量的35.9 %。

受理的261件举报信息中,涉及商品类举报169件,占投诉总量的64.8%;涉及服务类举报92件,占举报总量的35.2%。

(二)按商品和服务类别分析

受理的437件商品类别中,投诉举报居前三位的分别为:食品类、服装鞋帽类、以及家居用品家用电器类。其中食品143件,占总量的32.7%;服装鞋帽类97件,占总量的22.2%;家居用品家用电器类86件,占总量的19.7%。

受理的242件服务类别中,投诉举报居前三位的分别为:受到疫情影响的投诉举报、餐饮住宿类以及文化娱乐类。其中涉及疫情的投诉举报类138件,占总量的57%;餐饮住宿类46件,占总量的19%;文化娱乐类27件,占总量的11.2%。

三、投诉举报热点分析

1.食品类。主要是广告宣传中使用数据、统计资料、文献、引用语未标明出处,产品包装的标签标识和广告宣传语中涉及违法违规用语。

2.服装鞋帽类。主要是产品出现开胶开线质量问题、产品尺寸不合适等,商家不能及时为消费者进行维修或更换,引发的消费纠纷。

3.家居用品、家用电器类。主要是消费者购买的产品发现与订购产品存在色差、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以及商家不履行合同约定等,引发的消费维权行为。

4.疫情因素产生纠纷类。主要是消费者受疫情影响欲退订酒店房间、宴席、婚庆服务被拒;受疫情影响网购商家未按合同约定发货;商家销售口罩,蔬菜、肉及肉制品、大米等生活物资未明码标价、价格过高;商家销售的口罩存在质量问题;公共娱乐场所未按规定停业、餐饮业未按规定停止群体性聚餐宴席等举报。

5.餐饮住宿类。主要是消费者外出游玩,在外接受餐饮和住宿服务时,容易对就餐住宿环境不卫生,住宿设备不齐全,服务态度不满意,结算收费不合理等引发的消费纠纷。

6.文化娱乐、美容美发类。主要涉及产品预付费服务,较为突出的是预付卡转让、退卡,停业以及到期后无法延期使用的纠纷。

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温馨提示消费者:

1.购买手机、珠宝、服装鞋帽、家用电器等商品时,应尽量在具有资质的正规商场、品牌店购买,最大限度避免发生产品真伪辨别、质量检测等纠纷。

2.消费者应索要消费票据、信用卡等购货凭证,防止发生纠纷后“无凭无据”。另外,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要注意做好个人信息保护,避免被不良商家利用,导致自身合法权益受损。

3.在进行预付卡消费行为时,请“擦亮”您的双眼,慎重选择商家并核实其信息。不要盲信口头承诺,要与商家签订书面协议,缩短消费周期,尽量降低预付额度。切莫“贪小失大”、“冲动消费”从而掉进消费陷阱。

4.消费者在买车的过程中,一定要留意以下关键词,定金、质量、维修、三包、合格证、商业保险、强制消费、虚假广告、霸王合同,慎重选择车型,科学、理性消费。切勿听信商家的虚假宣传,慎重签订各式销售合同。遇到侵权行为时要及时投诉举报,“理直气壮”的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5.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消毒液,酒精药物等商品成为热销品,部分消费者急于购买,存在盲目购物的现象。在此提醒消费者要理性消费,选购口罩时应尽量到证照资质齐全,经营规模较大的药店,不要贪图便宜到流动商贩处选购价格便宜质量得不到保障的口罩。在网购时应尽量选择知名度较高,信誉较好的网站,保存网上商品交易图片以及与商家的聊天记录等信息,并索取有效购物凭证或发票。购买药品时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药品,如遇到商家哄抬防疫用品、药品以及生活必需品价格时,可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供稿:黑龙江省伊春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计量院走进医疗机构开展计量服 ...

  •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紧扣“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食盐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南园村亲情布鞋坊 ...

  • 广东伟业铝厂集团有限公司:“创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