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筑牢“四条防线” 严守高中考食品安全关

2020-07-06 11:38: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做好2020年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工作要求,汇聚监管力量、全程发力,通过提前介入、事前评估、全程监管,确保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措施到位、检查到位、责任到位。

主动靠前,压实工作责任。区市场监管局把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来抓,为确保“两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顺利进行,7月2日,区局召开专题会议,对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进行部署。认真制定保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200余名业务骨干配齐监管力量,层层落实监管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各项监管措施落实到位。据初步统计,2020年高中考期间,有49家餐饮服务单位承担全区8216人的餐饮服务工作。

提前介入,全面排查隐患。根据考点设置情况,以考生、教师食宿的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销售单位、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认真扎实开展考前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全面落实高中考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与餐饮单位签订承诺书,针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要点,对食品从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和指导,共培训300余人。对考生集体用餐服务点的经营资质、食品及原料查验进货、贮存、制作加工、备餐、留样、消毒保洁等各个环节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驻点监督,全程风险控制。高中考期间,正值夏季高温时段,微生物滋生繁殖快,容易导致食物腐败变质,是食品安全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考试期间,区市场监管局对设置考点的学校食堂和食宿考生较多的酒店、餐饮服务单位派驻执法人员,实施驻点全程动态监督巡查,有针对性的监督、指导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严把食品安全“原料采购、分类贮存、加工操作、清洗消毒、人员健康”五个关键关口,逐项检查食品、食品添加剂等产品的索证索票、菜谱审查、食品制作加工过程及存储、食品48小时留样情况等重点环节,特别加强高风险食品品种的监管,明确禁止江鲜、野生动物等食品上菜单。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公勺公筷”等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按照《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手册》的要求,填写检查笔录和监督意见书,实行痕迹化管理。

对考生集体用餐的所有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快速监测,对蔬菜、肉类、主食、食用油、调味料等一一检测把关,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入餐桌。同时,依托市场监管全业务信息监管平台,对餐饮服务单位的后堂操作间实施全程监控,借助“明厨亮灶+互联网”模式,进一步织密监管防线。

部门联动,强化应急值守。加强与教育、卫生、城管、公安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有效工作协调机制,共同做好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引导考生合理饮食,科学膳食,进一步增强考生及家长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畅通投诉渠道,严格应急值守,落实各项预警和应急措施,及时处理群众投诉和举报,为我区莘莘学子顺利通过考试,提供坚实的后盾力量。

(卢鹏 区市场监管局 杨柳)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伟业铝厂集团有限公司:“创造+ ...

  • 河北省武安市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文具进 ...

  • 江苏融通阀门机械有限公司开足马力满 ...

  • 河北省香河县刘宋镇万亩荷花争相开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