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若干政策措施》发布

2020-07-05 19:38: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坚持标准创新引领 实施质量品牌升级

《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若干政策措》发布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李 辉)7月4日,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布2020年《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包含支持重大项目落地、鼓励人才创新创业、鼓励自主创新、加强科技金融服务、支持产业发展、建设优质营商环境等六个方面40条具体措施。

据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吕长富介绍,该区经过29年的奋力发展,建成了中科大先研院、量子信息研究院、国家类脑实验室等协同创新平台,培育了科大讯飞、华米科技等一批领军企业和11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集群。2019年,园区GDP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科技型企业数量达3万家,综合排名跻身全国第6位,在168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连续五年稳居第一方阵。

记者梳理发现,《措施》涉及知识产权方面的主要内容包括:鼓励国内发明专利创造,企事业单位当年度获得国内发明专利授权2件及以上且承诺持有3年以上的,区级给予每件0.8万元奖补。鼓励海外知识产权布局,企事业单位在合肥高新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向国外申请发明专利,当年度进入欧(EUIPO、DPMA、INPI、UKPO)、美、日、韩的,每件每进入一个国家或地区给予5万元奖补,进入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每进入一个国家或地区给予2万元奖补;企事业单位当年度获得欧(EUIPO、DPMA、INPI、UKPO)、美、日、韩发明专利授权的,区级给予每件3万元奖补;企事业单位在合肥高新区通过马德里体系当年度取得国际商标注册的,指定5个国家以下(含)的,每件给予1万元奖补,指定5个国家以上的,每件给予2万元奖补。鼓励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当年获评中国专利(外观设计)金奖、银奖、优秀奖的第一权利人,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的奖励;当年获评安徽省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的第一权利人,分别给予10万元、8万、5万元的奖励;当年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安徽省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的,分别给予60万元 、40万元、10万元的奖励;当年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骨干企业、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组成单位)的,区级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5万元、3万元的奖励。鼓励发明专利维持,持有有效发明专利的,对其发明专利第4-9年的按其当年度年费的25%给予补助,10-16年的按其当年度年费的35%给予补助。鼓励知识产权运用,支持区内重点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开展专利导航、预警分析、知识产权评议、侵权风险分析等重大知识产权工作,经知识产权部门备案通过的,给予单项活动经费50%的资助,每项补助上限30万元。鼓励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经知识产权部门备案当年度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或已提前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当年度经知识产权部门备案通过的,给予3万元奖补。同时,《措施》 还明确对企事业单位当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国家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示范机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认定的,给予50万元的奖励。对当年度评选的高新区优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含分支机构),给予10万元的奖励。

占领制高点,赢得话语权。《措施》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订,对企业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工法)、行业标准(限重点消费产品及建筑行业,下同)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区级一次性奖励。参编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工法)、行业标准的(排名第二、三名)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区级一次性奖励。主导制定团体标准(被政府采信)、省级地方标准(工法)(限建筑行业)的,给予10万元区级一次性奖励。单个企业奖励总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鼓励企业开展标准创新,对当年获得国家级创新基地、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分别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当年获得省级创新基地、标准创新贡献奖的,分别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

《措施》提出,对当年获得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分别给予 150万元、100万元、60万元 的一次性奖励。对当年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分别给予12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得安徽省制造业、服务业高端品牌的企业,给予25万元一次性奖励。

为了支持高技术服务业发展,加快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和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发展,《措施》提出,对新注册成立和持续投资的检验检测机构,设备投资总额100万(含)以上的,给予设备投资额一次性5%的奖补,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新入园机构且一个自然年度内营业收入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的,结合对区贡献,最高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当年达成与国际检测认证资质互认的检验检测服务机构,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文具进 ...

  • 江苏融通阀门机械有限公司开足马力满 ...

  • 河北省香河县刘宋镇万亩荷花争相开放 ...

  • 游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免税商 ...

  • 生鲜电商“保鲜期”有多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