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切实为企业“减负”

2020-07-03 14:52: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近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结合工作职责,紧紧围绕复工复产、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保障惠企价费政策落实,在全省范围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加大对涉企违规收费行为查处力度,进一步为企业“减负”。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收费,因地制宜、精准有效开展整治工作。一是商业银行等企业融资相关收费方面,重点查处商业银行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违规收取有关信贷资金管理费用,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将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中产生的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转嫁给企业承担的行为。二是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事业收费方面,重点查处擅自制定收费项目或标准、对已取消项目继续收费等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行为,以及强迫市场主体接受不合理服务条件,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行为。三是公路、铁路等物流领域收费方面,重点查处铁路货运、机场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未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以及高速公路救援等单位超过政府规定标准收费等行为。四是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相关收费方面,重点查处超标准收费、自立项目收费等行为;行政机关将其应当委托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技术性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的行为;纠正违规设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增加企业负担的行为。五是行业协会商会相关收费方面,重点查处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服务并收费,违规收取评比达标表彰费等行为。六是检验检疫环节相关收费方面,重点查处检验检疫环节强制服务收费,违规收取出入境检验检疫费以及各类中介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行为。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着力从以下四方面下功夫、见实效。一是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迅速行动,从交费端倒查摸排,打通“最后一公里”,注重解决企业对优惠政策“看得见、得不到”的问题。二是广泛宣传价费优惠政策,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提高投诉举报处理效率。三是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乱收费典型案例,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发挥震慑作用。四是开展督导调研,形成上下工作合力,达到规范行为、巩固成果、严防反弹的工作效果。(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文具进 ...

  • 江苏融通阀门机械有限公司开足马力满 ...

  • 河北省香河县刘宋镇万亩荷花争相开放 ...

  • 游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免税商 ...

  • 生鲜电商“保鲜期”有多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