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全体党员的抗“疫”剪影

2020-07-03 15:19: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挺身而出 尽锐出战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全体党员的抗“疫”剪影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无论是局领导还是普通干部,从去年腊月二十七开始,全部挺身而出、尽锐出战,网监处党支部成为全局机关处室中最早一个全员参与到抗“疫”战斗中的党支部。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支部全体党员团结一致、冲锋在前,人人履职尽责,个个争当先锋,为全系统抗“疫”工作贡献了各自的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是一次初心使命的检验。在这场战斗中,支部就是堡垒,党员就是旗帜……

三个年轻人 徐冲、宋锋、刘芳

徐冲、宋锋、刘芳三名网监处的年轻同志,每人分别具体负责两块业务,每天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大量的材料要写,加上今年以来的抗“疫”工作,三人整天忙忙碌碌、加班加点。

徐冲作为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防控办综合协调组的骨干力量,从一开始就加入到了抗“疫”工作中,负责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防控办的日常事务,承担了局内防疫工作综合联络、文件起草、信息撰写、数据报送、后勤保障等大量工作,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多面手”,文件流转严谨高效,会议组织周密有序,数据统计迅速准确,文稿起草精益求精。截至6月中旬,仅起草的综合材料就有60多份,另外还起草了工作通知、政务信息、有关制度等大量材料。除了防控办日常工作,他还起草了多个通知部署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并将监测到的涉嫌违法线索发至各市核查研判处置。由于担负的任务繁重,徐冲几乎每天都加班加点。1月21日下午,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根据山东省委部署迅速行动,研究应对措施,并将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网监处。徐冲深知情况重大而特殊,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说最近可能会很忙,不用等他吃晚饭了,然后全身心地投入到防控材料起草中。当天晚上,局领导带领研究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的市场交易管理组职责以及野生动物市场监管、活禽交易监管等问题,他也一直忙到凌晨两点才回家。1月24日大年三十下午,临近5点时还有几个材料要写,一家人都在等他回家吃年夜饭,妻子催了七八遍叫他回家,他都忙得顾不上接电话,经过一番紧张的劳作,等把手头上所有要紧的工作都干完后,他才匆匆赶回去,到家时已经8点多,春节联欢晚会已经开始,家人给他煮好的水饺也热了好几次。春节放假七天他连轴转,每天都是早来晚走,每天都坚持到晚上十一二点。前段时间徐冲的女儿被车辆撞伤,脸上缝了八针,除第一次带女儿上医院缝针,后来的检查和拆线都是妻子带女儿去的医院,他不但不能带孩子去检查,有时还连续几天不能按时下班回家陪女儿。为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他始终坚守岗位,任劳任怨,没有叫过一声苦、说过一句累。

宋锋在疫情发生后一直坚守岗位,在综合协调组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小组的日常联络和协调工作,汇总制定全系统疫情处置工作通讯录,为每天的工作例会做好服务,下发会议通知,起草相关文件,同时还在市场监管组参与疫情期间相关工作的督促落实,参与起草了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措施。组织开展了三批网上野生动物交易专项监测,对全省网上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猎捕器具等交易行为开展拉网式持续搜索监测,共监测到涉嫌搜索415条,分别下发各地,督促电商平台和经营者屏蔽下架相关交易信息。起草了《致全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倡议书》,配合山东省消协起草发布了《致全省大型商场、超市经营者倡议书》,参与筹备了电商平台落实法定责任视频座谈会,引导企业自觉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结合下基层调研帮扶,在处长指导下起草了《关于阳信县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对基层投诉举报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宋锋的孩子在老家,因忙于疫情防控工作,他有时两三周才回去一趟。

1988年出生的刘芳,负责网监处综合、党建和内勤工作。疫情发生时,她还是一位孕妈妈,老大不到3岁,老二尚在腹中。但她没有因此耽误工作,一直带着腹中的宝宝一起战斗,每天挺着大肚子,不惧感染风险,楼上楼下地跑来跑去,收文发文,传递文件,组织政治学习,撰写党建材料,每天处理着一件件繁琐的工作,每件事情她都高度负责,严谨细致,处理得条理有序。直到孩子出生前一周,她还在坚持上班,处里的同志都称她为风风火火的女汉子。

两位“老团长”  郭金山、袁克波

郭金山、袁克波是两位曾经在部队带过兵的老团长,当年初抗击疫情的冲锋号响起时,他们一如当年带兵时一样,坚决响应号召,雷厉风行,第一时间从老家赶回来,加入到抗“疫”战斗中,再上战场,冲锋在前,积极作为,用实干书写了对祖国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诠释了“一日为兵、终身为兵”的军人本色,践行了他们退伍时“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诤诤誓言。

疫情发生后,结合各自分管工作,郭金山积极建议加强网上市场监管,组织开展防疫相关物品和野生动物及相关制品的网上交易监测;袁克波组织全系统加强野生动物交易监管执法,开展工作督导,推动工作落实。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下基层帮扶工作后,两位同志都在第一时间积极报名,深入到基层帮扶开展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在基层期间,他们都把自己当成市场监管所的普通一员,服从所长领导,与所里同志一同参与市场检查和投诉处理,积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深入调研探讨,总结基层经验做法,参与写出了很有见地的调研报告,为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正确决策提供了参考。

郭金山到达帮扶岗位后,迅速转换角色,扑下身子,主动承担具体工作,全天候参与监管执法,帮助基层工作。对检查发现防疫措施不严的业户,现场帮助整改。深入企业走访,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心帮扶企业复工达产,解燃眉之急。通过积极联系协调,争取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有关检验机构和处室支持,帮助肥城市唯一一家转产医用口罩的山东力康医疗器械科技公司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快速完成审批注册,尽快实现转产投产,有力地支持了当地防疫工作开展,得到了肥城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赞扬。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肥城市某食品公司生产线整改验收,帮助企业尽快复产。协助快速处理某公司购买口罩原材布质量不合格的投诉举报,为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深入一线了解基层实际情况,针对基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袁克波在基层帮扶期间,与当地市场监管局精准对接,深入到市场监管所与所里同志一道开展疫情防控日常监督检查,对辖区经营单位资质、卫生状况、消毒测温措施落实情况、禁止野生动物及活禽交易、明码标价、质量安全管理等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当场指出并督促整改到位。广泛宣传复工复产扶持政策,指导帮助企业改造生产条件积极复工复产。为基层同志提供业务指导,认真答复解决市场监管执法业务特别是分管业务的咨询和疑难问题。就基层监管执法中存在的困难以及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支持复工复产措施和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落实情况等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倾听群众意见,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一头老黄牛   崔金彪

崔金彪是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已接近退休年龄的他,没有一点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工作中认认真真,高度负责,严谨细致,将老同志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年轻人,时刻保持着一名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色。他分管网监处党建工作,积极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建立了一整套党建工作制度,率先建设了网监处党建园地,在全局树起标竿,被机关党委向全局推荐,各处室纷纷前来学习。

面对疫情,他勇敢前行,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年近60岁的他身体不是很好,得过心梗做过支架手术,身患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每天都需要打针服药。但在处长征求他能否参加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队时,他不顾春节以来连续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防控办综合协调组工作的辛劳,克服家有九旬老母需要照顾等困难,干脆利索地答应,斩钉截铁地回答“我去”。虽然只是简短两个字的回答,却体现了一位接近退休、浑身是病的老共产党员的勇气和担当。作为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批下基层服务队员,他率先到基层开展帮扶和调研,临出发时妻子为他准备了一大包药。

调研和帮助工作期间,他认真学习、虚心请教,倾心基层、真情帮扶。主动向市场监管所领导请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日常监督检查,深入农贸市场、餐饮企业、药店等一线开展重点检查,帮助业户整改提高。同基层所监管人员一起研究分析和现场处理投诉举报。认真开展市场监管工作调研,与各级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围绕基层市场监管机构建设、工作开展、投诉举报处理、支持复工复产等进行座谈交流,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研究对策。虽然年龄较大,但他从不搞特殊,白天跟所有人员一起检查、调研,每天忙到八九点钟才吃晚饭,晚上还要参与研究起草调研报告,经常是很晚才休息,从基层调研回来,他身体明显消瘦。

硬核联络员    张道前

张道前去年7月份结束三年援藏,疫情发生时他从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回到接近零海拔的济南才刚刚半年时间,长期在高原工作留下的心室肥大、血压升高、三尖瓣返流、记忆力下降等问题还在恢复中,按照医嘱本需要好好休养。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后,安排他担任驻山东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市场交易管理组联络员时,本已收拾好东西准备回老家过年,但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组织和工作需要的时候,没有任何借口置身事外,唯有认真工作、恪尽职守,才不辜负领导们的信任和重托。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下这个任务,把已装上车的年货又卸下来,全身心地投身到防控工作中。从年前到今年三月底始终坚守岗位,连续作战两个多月,包括整个春节假期和所有周末都没有休息,除夕夜自己一个人一盘水饺一份凉菜度过,初一一早就赶到指挥部开会,这是他平生第一次一个人在外过春节。即便是从四月份以来,也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因防疫事务繁忙无暇照顾家庭,在最初的两个月里他让妻子和孩子待在老家,自己一个人在济南,以办公室为家,几乎每天都加班加点到深夜,从未叫苦叫累,两个多月下来体重减了十多斤。

作为防控工作联络员,他认真履职尽责,承担了联络沟通、组织协调、信息传递和材料报送等大量工作,疫情期间每天接打工作电话多的时候近百个,截至目前起草汇报、信息、通知、纪要等各类材料200多个。认真做好市场交易管理组成员单位、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有关处室与指挥部办公室之间联络沟通工作,按时参加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会议,汇报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及时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帮助咨询解答有关政策,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还参与了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会议组织、文件起草、工作督查等。广泛搜集整理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重要工作、执法数据等,及时报送山东省委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积极协调领导小组防控工作专报刊发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工作情况60多条,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成为刊登信息数量最多的省直部门,及时全面地反映了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和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办理回复山东省领导有关防疫工作批示8件,并先后向山东省委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提供有关防疫工作材料、数据等120余次。

此外,他还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促消费部署,结合分管的消费环境建设工作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组织起草发布了致全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的倡议书,倡导示范单位发挥带头作用,引领带动广大经营者认真落实防护措施,自觉诚信守法经营。会同山东省消协起草发布了理性消费科学防范的消费提示和坚决防控疫情传播的倡议书。起草了2020年全省消费环境建设工作要点,组织制定了包括1个通则、13个细则的创建标准体系,广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健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机制,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有效对冲疫情影响。

5月份网监处接手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和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后,他在继续做好防疫联络和消费环境建设工作的同时又分管了这块业务。虽然知道这项工作非常繁重,还是坚决服从安排,毅然接受了这个新的任务和挑战。由于网监处人少事多,很多工作他都是自己亲自去干、去写、去跑。在处长的带领下,他多方沟通协调,调整办公房间,配置办公设备,组织人员学习熟悉业务,紧急制定8条制度、6项措施,规范投诉举报处理,组织按要求处理每天大量的咨询投诉举报,实现了工作顺利交接。现在他正在认真总结防疫期间全系统投诉举报快速回应和处理的工作经验,建立完善投诉举报处理制度和信息化系统等长效机制,多项工作交织在一起,比以前更加忙碌了,加班加点成了常态。

支部带头人   赵风勇

赵风勇是网监处党支部书记。这次抗“疫”斗争中,他主动担当,勇挑重担,在抓好网监处各项业务的同时,统筹协调全局疫情防控工作日常运转,时刻都处在战斗状态中。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当局党组决定把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放在网监处,具体负责牵头全局防控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日常工作时,他没有任何的推脱,勇敢地挑起这份重担。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全局、全系统防控工作的中枢,工作头绪繁多。他作为办公室副主任和综合协调组组长,带领办公室和小组的同志们分工协作、密切配合,认真履行综合协调各项职责。面对每天都要处理的大量防控工作文件,他组织快速高效运转,及时提出办理建议并转有关处室办理。及时向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领导小组请示汇报,加强与山东省委疫情处置指挥部的沟通协调。先后组织起草了150多个通知、汇报等材料,组织召开了60多次防疫工作会议。疫情严重期间,每天都组织召开局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例会,调度各组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组织人员每天收集汇总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领导、有关处室重要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等,组织编发《工作快报》,实时反映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组织每日汇总全系统防控工作投诉举报、案件查办等数据,报送山东省委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和市场监管总局。建立节日期间和周末值班值守制度,并带头值班备勤,随时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在做好全局抗“疫”综合协调工作的同时,赵风勇切实履行本处职责,组织加强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监管,通过提请山东省指挥部、联合部门发文等方式,要求野生动物一律禁止交易,一律禁止进入市场,相关交易市场一律暂时关闭。组织全系统加大对集贸市场、餐饮单位等摸排检查和对电商平台、网店的监测监管力度,依法查处野生动物违法交易行为。他还积极报名参加了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第四批下基层调研和帮扶工作,作为第三工作组组长,期间他积极联络沟通,帮助当地企业通过发展电商扩大产品销路,同时结合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工作重点,对阳信县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工作进行了全面了解和深入解剖,研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受到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领导充分肯定。

自5月初开始,在继续承担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和原有业务内容的同时,网监处又承担起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和投诉举报处理职责。仅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每天就有50多件、每周有300多件咨询投诉举报需要处理,对办理时限和质量要求都很高;还有12345与12315平台集成对接和信息共享、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制度机制建设、疫情相关投诉举报数据统计分析等大量繁杂、急迫的工作要做,并且已纳入到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年度攻坚事项。对此,赵风勇深感责任重大,对这项工作统筹安排部署,协调增配人员,组织优化流程,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指导,几乎天天为此忙碌奔波着……

身先士卒    朱昆峰

朱昆峰作为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面对突发疫情,冷静思考,统筹谋划,当好参谋,积极配合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主要领导,冲在一线,靠前指挥,周密部署,组织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和全系统抗“疫”工作高效开展。在疫情严重的40多天里,他每天都要主持召开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调度情况,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同时,作为山东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市场交易管理组组长以及生活物资保障与市场监管组副组长,他还要按时参加山东省委领导小组例会,汇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和有关部门工作,领受工作任务。他及时组织召开市场交易管理组成员会议,传达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迅速落实山东省领导指示精神,分别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严格禁止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迅速规范畜牧业生产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并报请山东省委领导小组下发各市执行,有效阻断了可能的病源传播途径,保障了畜禽产品市场供应。他组织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依法从重从快办理违法案件指导意见和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标准,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曝光典型案例35批118件,形成对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快速稳定了防疫相关产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按照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的部署要求,他组织起草了关于建立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的意见,要求所有咨询投诉举报都24小时回应,力争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100%满意,并通过检查督办加大处理力度,投诉举报日增量明显降低,其中价格投诉举报十天从峰值4620件(2月1日)下降到831件(2月11日),减少82%;二十天降到541件(2月21日),到3月下旬之后持续稳定在150件以下。

疫情初起时陡然刮起一阵哄抬物价的歪风。他应邀出席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防控工作,严正告诫不法经营者,如果胆敢以身试法,发疫情财、国难财,一定要罚得他倾家荡产,给违法经营者以强大的震慑,同时他号召大家要相信法治的力量、相信政府的力量、相信群众监督的力量、相信市场监管的力量,给广大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工作中他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党员,以身作则,真抓实干,重要事项亲力亲为,注重调研分析,对下发的重要文件和上报的重要材料,亲自组织起草,提出框架,认真审核修改,有关报告报送山东省委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后,多次得到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充分肯定。

因为一直靠在防疫工作上,作为独子的他春节期间也没能陪陪远在老家85岁的老母亲。他的岳父母也都是80多岁的老人,而且远在山西,原本年前已请好假要去看望的,也因为忙于防疫一直没有成行,对此他心里满是歉疚。在抗“疫”最初的两个多月里,他带头加班加点,每天几乎连轴转不停歇。1月25日、大年初一,正值防控工作启动初期,疫情扩散最为迅速、防控工作最为紧张、各种头绪最为繁杂的时候,上级精神需要传达,工作机制需要建立,大量的工作任务需要部署,那一天他一共参加了7个会:上午9:30,参加刘家义书记召集的疫情调度会,一直开到12:30。中午在会场匆忙吃完简单的午饭后, 13:00接着参加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电视会议,然后又参加山东省指挥部会议。18:30参加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会,汇报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全系统防控工作。20:00主持召开市场交易管理组成员会议,传达有关会议精神,部署防控工作。21:00参加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国家和山东省委会议精神。22:30主持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安排材料起草、数据统计、信息报送等事项。忙完这一切,已是夜里23:00多,晚餐订的盒饭忙得没顾上吃。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后,朱昆峰又新增分管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和投诉举报处理工作。为此,他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统筹谋划投诉举报工作开展,经常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多次提出指导意见、作出批示指示、召开专题会议,督促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各处室把这项民生工作抓紧抓实。

三位新战友   倪玉军、李守红、耿超

倪玉军、李守红、耿超三位同志在5月份刚刚加入网监处党支部,之前分别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双打”和价监岗位上从事抗“疫”工作,根据工作需要近期调入到网监处从事投诉举报处理。这项工作任务内容繁杂,仅受理渠道就有八个,而且时限要求严格。三位同志克服人手少、任务重、要求高的困难,勇挑重担,高度负责,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加点,认真做好每一件咨询投诉举报的收件、转办、督办和反馈工作,全部做到及时接收、快速分办、按时反馈。有时还要接待现场来访,耐心做解释答复工作。每日、每周都形成受理情况统计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改进工作、加强监管提供了参考。

有一种责任叫坚守岗位,有一种支撑叫齐心协力,有一种力量叫众志成城。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这场战斗中,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党支部全体同志一起奋斗,一起努力,一起担当,一起成长。我们相信,经历了这次抗“疫”斗争的洗礼之后,网监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网监处党支部这座战斗堡垒一定会更加坚强有力!(山东省市场监管局 张道前)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文具进 ...

  • 江苏融通阀门机械有限公司开足马力满 ...

  • 河北省香河县刘宋镇万亩荷花争相开放 ...

  • 游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免税商 ...

  • 生鲜电商“保鲜期”有多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