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富源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 知识产权监管和服务成效显著

2020-07-03 11:07: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夯实知识产权工作基础,云南省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有效做好知识产权监管和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了知识产权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组建成立富源县知识产权局。2019年4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自加挂富源县知识产权局牌子,明确了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标志着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初步完成,其职能职责:组织实施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承担原产地地理标志、特殊标志等官方标志及其产品的保护工作;承担商标专利执法、维权援助和纠纷调处工作;指导协调产业、园区和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工作;统筹指导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推动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指导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工作。

去年以来,全县专利申请量9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6件;实用新型申请量 72件;外观设计申请量 4件。全县专利授权量 36 件。专利授权量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件;实用新型授权量 32件;外观设计授权量3件。今年以来,全县专利申请量1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5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3件;截至目前,全县有效发明专利量共30件。商标便利化改革以来,该县商标的有效注册量增长幅度较大。2019年全县有效注册商标量1447件,有效注册商标增长19.78%。2020年一季度,全县商标申请量29件,商标注册量50件;截至目前,全县有效注册商标量1477件。

二、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优势,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重点开展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项行动。针对食品、化妆品、农资、汽车配件、家用电器、装修装饰材料、服装、家具等重点商品,以批发市场、专营服务店、旅运站点等为重点场所,以侵犯驰名商标、著名商标、涉外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等为重点,加大对商标侵权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和广度。2019年,该局依法查处商标侵权案件8件,罚没金额2.31万元。至2020年6月,全局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4件,罚没款0.28万元。

三、整合建设12315行政执法体系,畅通维权渠道。2019年5月,统一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物价、知识产权(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投诉举报热线电话,将“五条热线”统一整合为12315热线。该局优化整合了原工作机构,设立投诉举报中心,明确12315工作机构,严格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新的工作规范履行工作职责,畅通维权渠道,认真受理投诉举报件。2019年共处理商标侵权投诉举报4件,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投诉举报件做到受理率100%,处理率100%。2020年6月,处理商标侵权投诉举报件1件。

四、强化对部门内知识产权业务人员的培训。为全面提升全县知识产权系统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该局积极组织基层监管人员参加省、市局知识产权业务培训会,同时自行组织知识产权培训学习25人次。

五、强化宣传教育,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一是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活动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发放知识产权宣传资料1000余份。二是开展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活动。知识产权宣传组通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活动,向企业宣传申请专利、商标的方法,《曲靖市专利发展激励办法》等内容,增强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深入调动企业申请专利、商标的积极性。三是积极利用官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等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入企宣讲、在办证大厅设置宣传专栏等形式,向企业讲解商标、专利基础知识,引导企业如何注册商标、申请专利和怎样使用商标和专利为重点,宣传讲解该市在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运用效益方面出台的相关政策和举措,有效提升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云南云铝泽鑫铝业有限公司于2018年被评为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共发放单项专利和专利转化激励金共计8.72万元,惠及4家企业及个人。截至目前,全县已申报曲靖市2019年单项专利激励金5项、曲靖市2019年专利转化激励金5项。

(云南省富源县市场监管局 秦龙  王荣惠)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游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免税商 ...

  • 生鲜电商“保鲜期”有多长?

  • 宝骏510逆风飞扬

  • 河北省香河县:北方重要的家具产品集 ...

  • 福建省政和县某竹制品生产企业工人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