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2020-06-30 15:17: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规范学校教育收费行为,解决群众反映的乱收费问题,确保教育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得以贯彻落实,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近日,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在全市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该次活动主要检查全市各级各类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包括非义务教育幼儿园),检查时限为2018年秋季开学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对重大乱收费行为的查处可追溯上一年度。

此次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地市场监管局负责本辖区检查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对市管中小学及开发区、八里湖新区中小学教育收费进行检查;柴桑区、浔阳区、濂溪区对本级中小学教育收费进行检查。各地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对本辖区的学校按公立学校100%,民办学校不低于50%比例进行重点检查。学校作为收费主体责任,要先组织自查,并上报自查情况。

主要检查内容为学校收费公示制度执行情况;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政策落实情况;幼儿园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者采取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扩大范围等方式提高收费标准,违反规定收取与入园挂钩的各类费用;中小学在规定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范围外擅自增设其他收费项目,从伙食费中列支食堂正常成本以外的任何与学生伙食无关的费用;是否存在违反自愿原则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行为,代收项目费用是否按时结算清退;是否存在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费用行为,是否存在跨学期收费行为,是否存在超标准收取学费、住宿费行为;国家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仍然继续收取的情况;其他违反教育收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乱收费行为。

通知要求,要加强领导。此次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是市市场监管局首次开展的教育收费检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务必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专项检查不走样,不跑偏,取得实效。要严肃纪律。参加检查的执法人员要坚持原则,秉公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树立市场监管部门良好形象。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配合检查工作。对检查中不配合和性质严重、影响较大的乱收费典型案件,要依法从严处罚并公开曝光。(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 徐家兴)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公益广告20200630

  • 东盟商品集采城在重庆巴南的重庆公路 ...

  • 欧豪华旗舰SUV沃尔沃XC90 T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浦发农林生物质发 ...

  • 中药材种植 绽放“美丽经济”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