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优秀工作掠影之三——坚定不移走质量强市之路 助力城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2020-06-29 11:39: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是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年,也是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贯彻落实柳州市委、市政府《柳州市城市转型升级质量发展导则》见成效之年。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牢牢抓住机构改革、职能优化、资源整合历史契机,进一步完善机制、高位推进、政策激励、创新载体、营造氛围,“五位一体”不断释放质量强市战略助力产业企业提质增效、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和效率。20206月,柳州市再获自治区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督查激励,位居第一。

2019年,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市质量强市办)突出抓全面提高质量,一手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一手抓产品服务质量提升,生产领域产品质量合格率93.5%;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85.56,服务业质量满意度83.31,连续4年保持广西领先、全国中上水平;突出底线红线意识,坚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三个安全,食品药品抽检合格率保持较高水平,广西首个电梯救援应急处置平台协调指挥突发事件1115起,解救受困人员2098人;突出市场民生关切,不断完善市场消费环境,消费者投诉办结率97.03%,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广西第一。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及工程、服务等领域,无重大质量安全事件发生。

完善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为顺应机构改革形势,市质量强市办对原市实施质量强市领导小组进行调整,优化质量强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完善其下设产品质量组、工程质量组、服务质量组和人居质量组分工及建制,进一步强化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领导机制,为全市年度质量工作顺利开展奠定组织保障基础。

高位推进,加强行业统筹

2019年3月,年度全市质量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在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城市转型升级质量发展导则基础上,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统筹组织各行各业,认真落实完成柳州市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各项工作。

营造氛围,加强社会共治

市质量强市办以“共创柳州质量 建设质量强市”为主题,从质量提升、质量宣传、质量监管、质量维权和质量活力5个方面,牵头组织年度“质量月”活动。“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质量发展社会共治共享氛围进一步浓厚。

政策激励,加强企业引导

从基础培育入手,结合定期培训和企业调研,建立政府质量奖培育企业库,创新拓展市长质量奖培育申报领域,不断健全市长质量奖质量激励基础和效能。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全市首个非制造业领域(教育领域)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同时,运用全国“双创”示范城市建设激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进行政策激励。

创新载体,加强产业支撑

市质量强市办以打造质量基础设施与地方优势特色产业融合发展“NQI+”柳州模式(即4+2+1柳州模式,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作为质量服务保障体系,将商标品牌和专利品牌作为质量服务增值体系,将质量管理作为质量服务提升体系),建设推进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质量服务新高地为切入点,建成柳州市综合、汽车产业和柳州螺蛳粉产业3个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助推优势特色产业新增长极。“NQI+”柳州模式成为广西“质量强桂”和柳州“质量强市”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新业态质量提升,助力新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广西面向东盟“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柳州新动力。(通讯员 李韦 陆梅)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举办天然气管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在锦州市举行 ...

  • 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有关执法部门对食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深入一线 开 ...

  • 代工之路能走多远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