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2020-06-24 16:5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6月24日上午,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场监管大讲堂”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并组织专题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聚焦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民法典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切实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平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会议指出,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精神要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保护民事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市场监管部门法治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保护好民事主体合法权益,不断提高市场监管部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抓好普法宣传,凝聚广泛共识,切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要坚持和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将民法典纳入基层党组织学习重点内容,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开展学习研讨,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局上下蔚然成风。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民法典融入市场监管日常工作当中,扎实开展“弘扬法治精神 保障人民权益”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普及民法典知识,切实让民法典真正落实到社会生活、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

会议要求,要统筹一体推进,聚焦重点发力,确保民法典在市场监管部门得到全面有效实施。全局上下要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理念,树牢法治意识,涵养为民情怀,依法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自觉依法行使公权力,以民法典为标尺,积极履行对市场主体的监管职责,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要对标对表全年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业务工作以及党建工作,要对“上半年工作怎么看,对下半年工作怎么干”有思考,下半年要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

学习会邀请南昌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峰作专题辅导。在专题研讨环节,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领导沈庆中、蔡玮、谭文英分别围绕学习主题作了中心发言。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江西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食品安全总监,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各处(室、局)及在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专题辅导学习会。(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李晃)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做好助力器加速器

  • 关于“月子中心”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建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展开重点 ...

  •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惠山分 ...

  •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泗浪村红花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