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2020-06-23 17:51: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赵正银 记者孙中杰)为认真贯彻河南省政府、郑州市政府和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夏季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严守食品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从即日起,在全区开展夏季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这次整治的重点对象是: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餐饮单位、养老和救助机构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医疗机构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旅游景区和车站及周边餐饮单位、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大型宴席承办单位、城乡结合部和农村餐饮单位、各类大排档、小吃店、美食街以及网络服务平台、农村集体聚餐等。整治的重点内容是:食品经营许可情况、从业人员健康和培训管理等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和索票索证及食品贮存情况、加工场所及加工制作过程管控情况、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情况、餐饮用具及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清洗消毒和保洁情况、饮用水卫生情况、学校(幼儿园)校(园)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整治的重点品种是:熟肉制品、凉拌即食食品(包括凉皮、米皮、凉拌菜类等)、裱花糕点、生食海产品、乳制品(包括鲜奶、酸奶、奶粉等)、豆制品(包括豆腐、腐竹、豆皮、豆粉等)、饮料(包括自制饮料、果蔬汁饮料、含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功能饮料、茶类饮料、咖啡饮料等)、自制调味料、四季豆、扁豆、野生磨菇、河豚鱼、山野菜、食用油、米面制品、月饼等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的食品品种。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次的大排查大整治中,该局将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突出重点对象、重点内容、重点品种,加大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全面排查辖区内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根据风险隐患排查情况,认真总结餐饮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监管的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入开展餐饮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整改问题隐患,切实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和曝光力度,切实达到“打击一批、震慑一群、规范一行”的效果。要稳步推行餐饮单位实施“6S”规范化管理模式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加强食品安全常识的宣传培训,特别是农村流动厨师的培训和管理,压实食品安全责任,全面提升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对于这次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该局党组十分重视,不但制定了具体的行动方案,而且还进行了准确的职责分工。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各项工作也有具体的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从六个工作重点、五个关键环节、五大专项行动入手,细化工作措施,认真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做到“八个严格,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凝聚监管合力,以重点对象、重点内容、重点品种为整治重点,确保整治行动横到边,纵到底,无死角,见实效。切实抓好这次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整治时间到8月底结束。

该局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副局长成辉表示,这次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对排查整治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监管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采取暗查暗访,突击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加强对责任落实,对抓排查整治态度不积极,责任不落实,成效不明显,虚以应对,弄虚作假,拒不整改,将严肃追责。通过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一步压实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创新监管方式方法、稳步推进“明厨亮灶”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把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驾护航卫士。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来安街道种植花卉 ...

  • 公益广告20200623

  • 河北省饶阳县民族乐器制造企业产品畅 ...

  • ​河南孟州黄河大桥正在加紧建设

  • 河北省昌黎县滦河口风电项目二期工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