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农贸市场的文明仪式感——市场管理长效机制渐显其效

2020-06-23 10:38: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网上最近流行的一句话说:生活要有仪式感。仪式是一种积极向好的表达形式,从社会心理学角度来看,仪式可以让个人有归属感,可以确认个人身份标签的匹配与认同。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含金量最高的综合性城市荣誉,也是我国目前综合评价一个城市建设的最高荣誉。而菜市场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因为那里有扑面而来的烟火气,是距离生活最近的地方,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是云浮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考之年”,各大农贸市场也开始规划整治,升级改造基础设施,不断提升“颜值”工程。

市场管理方和菜贩已进入城市物理空间,但本质依然是农民,他们以往对城市的认同感未完全实现,对生活现状的满意程度偏低,始终将自己排除在城市人之外,在未来的生活规划中也未将自己当作城市的一员。随着云浮创文号角的吹响,云城区市场监管局一直按照创文测评要求排查存在的问题,不停地奔波在路上,农贸市场管理重点从“硬件”转变到“软件”,督促市场从业人员要严格按照标准规范经营,农贸市场管理长效机制渐显其效。

食品安全—档口亮证照、亮公示、亮卫生的仪式感

市场内商户持证经营,销售所有食品均为正当渠道进货、均在保质期范围内,禁止销售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添加剂制作的食品及假冒伪劣食品。部分档主还去文具店买了证件边框裱起《工商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每天正式营业前,记录体温、佩戴口罩、检测农产品样品、整齐摆好菜品,熟食品售卖的食材溯源信息在显眼处公示。

从业人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仪式感

依法经营,健康证有效,不占道经营、不强买强卖、欺行霸市、欺诈宰客。6月20日全面强化农贸市场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切实做到应检尽检,从业人员纷纷响应,按时按批按顺序抽样。“政府主导升级市场经营环境,我们既是文明城市受益者、评判者、更是参与者,为让市民放心,加强自身健康管理,才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金山市场一位档口老板说道。

内外环境—共同守护社会秩序的仪式感

农贸市场车辆停放划定规定区域,不允许停放在市场重要出入口。市场管理方定责定岗定员佩戴工作证在市场出入口指引消费者在黄线内停放好车辆,防止市场内车辆拥堵,对进入市场的群众做好体温检测工作。市场安保人员:“以前市场内车辆乱停乱放,垃圾清运车也没位置停靠,导致垃圾清运不及时,惟有我们共同的心血和汗水才能浇灌出灿烂的文明之花。”

当今,以创建文明云浮为契机,政府主导营造的大环境改变着我们的一言一行。诚然,一个城市走向文明离不开政府的努力,我们个人文明,营造一个文明的氛围,一个庄重的仪式感,也格外重要。文明在召唤,改善须力行。(黄宝莹)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市场、企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旅游避暑 ...

  • 河北省昌黎县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调 ...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助力当地外贸企 ...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多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