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

2020-06-22 16:19: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公开发布《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实施方案》,决定自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紧密围绕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严厉查处不落实停征免收有关收费项目、不按要求降低收费标准和违规转嫁成本等行为,坚决防止借疫情擅自设立收费项目、保证金等行为,确保每一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广大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遭遇以下违规收费问题,可直接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商业银行等企业融资相关收费方面

商业银行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违规收取有关信贷资金管理费用;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强制企业购买保证保险;将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中产生的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转嫁给企业承担;对于小微企业融资,以银行作为借款人意外保险第一受益人的,银行未承担保险费用等。

供电、供气等公用事业收费方面

擅自制定收费项目或标准、对已取消项目继续收费等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行为;强迫市场主体接受不合理服务条件,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行为;转供电主体违规在转供环节加收费用,未将降价优惠传导给终端用户的行为等。

公路、铁路等物流领域收费方面

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国铁集团所属铁路企业未执行运杂费迟交金、货物保价费、声明价格费、集装箱延期使用费、货车篷布延期使用费、货车滞留费阶段性减半收费政策的行为等。

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收费方面

超标准收费、自立项目收费等行为;行政机关将其应当委托技术性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的行为;违规设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增加企业负担的行为等。

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方面

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服务、收费,违规收取评比达标表彰费等行为。

港口、检验检疫等进出口环节收费方面

检验检疫环节强制服务收费,违规收取出入境检验检疫费;港口环节拖轮、围油栏企业变相提高标准收费,未阶段性降低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港口、船公司、物流堆场、熏蒸消毒等领域的乱收费、不合理收费行为;各类中介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行为。

为切实保障专项治理成果,省市场监管局明确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组织、迅速行动,要突出案件查办,对有令不行、阳奉阴违、甚至借疫情变相乱收费的单位,从严从重依法查处,彰显国家减费治乱、保市场主体、促经济发展的坚强决心;要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提高投诉举报处理效率。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乱收费典型案例,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发挥震慑作用。(供稿:河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市场、企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旅游避暑 ...

  • 河北省昌黎县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调 ...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助力当地外贸企 ...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多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