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厦门:三次被查实“短斤少两”行为将被清退出“八市”

2020-06-12 10:26: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厦门:三次被查实“短斤少两”行为将被清退出“八市”

已有5家商户因短斤少两被责令停业整顿3天并公示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八市”(含开禾占道市场和营平市场)是厦门市最大的海鲜零售市场,不但是最具“老厦门味”的市场,也是外地游客争相探访的“网红”市场。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八市也日渐恢复了往日浓厚的烟火味,市场消费日盛,执法人员也加大了对八市的监督检查力度,全力维护消费者权益。

6月8日,消费者周先生特意来到鹭江市场监管所赠送了一面“公正执法高效率 热情服务得民心”锦旗。原来,6月5日上午,周先生在八市一占道摊贩处购买了30多元花蛤后发现被“短斤少两”,随即拨打12315投诉。鹭江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张海、段长于永敏接到投诉后立刻赶到现场调查处理,在铁证面前,自认理亏的摊贩向消费者道歉并退回了全部货款。该商贩还因此次短斤少两的违法行为被责令停止摆摊整顿三天,并在现场立牌公示。周先生对鹭江市场监管所高效、严明、快速的处置过程和处理结果赞不绝口。

无独有偶,6月2日上午,鹭江市场监管所联合鹭江街道办事处、鹭江城管中队组成综合整治小组,执法人员使用标准砝码对八市逐一进行检查,发现3个摊位经营者使用“作弊”电子秤。执法人员当场强制摊主收摊停业整顿3天,并在其摊位前立起“缺斤少两”警告牌,令路过市民击掌称快。

“八市”是厦门的一张特色名片,不容个别违法经营者抹黑。为破解“八市”开禾占道市场的监管难题,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消费体验,营造八市诚信经营、公平交易的氛围,推动八市长期、健康、规范、有序发展,相关部门积极动脑筋、想办法,探索政府部门监管、商家自治、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治理新模式。在前期宣传、约谈、暗访的基础上,自2020年6月1日起,鹭江市场监管所联合鹭江街道办、城管部门集中开展市场内“短斤少两”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整治时间为期一个月。鹭江市场监管所所长林民生告诉笔者,此次整治的目标为杜绝市场内使用不合格电子秤等计量器具或者破坏电子秤等计量器具精准度,以及掺杂掺假造成的“短斤少两”行为。

为了达到处理一个,警示一片的震慑效果,此次专项整治出了一记重拳:商贩第一次被查实“短斤少两”行为的禁止摆摊经营3天;第二次被查实“短斤少两”行为的,禁止摆摊15天;第三次被查实“短斤少两”行为的将被清退出市场,目前开禾占道市场内已有5家商贩被第一次查实“短斤少两”行为并立牌公示。这项净化市场环境的有力举措既得到守法商户的拥护,也得到市民的支持。

不仅如此,为了出实效、见真章,综合整治小组将保持高压整治态势,在“八市”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为广大消费者全力营造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1.完善硬件设施。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督促市场开办单位帮助商户优化提升公平秤,做到位置醒目、设置美观。督促市场管理组向社会公开承诺,压实食品安全和计量工作主体责任;统一购置计量器具,并在显著位置标明“统配秤”,免费供商家使用。

2.推行商家自治。充分发挥诚信经营示范商户作用,通过典型引路带动八市诚信度整体提升。组建商家自治小组成员,并签订自治公约,明确成员义务。

3.强化监管执法。对“短斤少两”等违法违规信息接受消费者监督。聘请人员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拓宽投诉受理渠道,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在执法检查过程中,邀请媒体、政协委员共同参与,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及有关商户,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八市”市场秩序的良好氛围。

4.加大宣传力度。按照“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原则,通过发放“给八市经营者的一封信”、在市场内张贴海报、在日常监管中加强宣传教育等方式,向经营者宣传需履行的法律义务、承担的法律责任及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目的,在市场内形成高压态势,引导其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共同维护八市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据悉,为巩固此次专项整治战果,执法人员将继续对八市内“短斤少两”等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开展“回头看”,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并将有效的治理措施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擦亮“八市”名片。(张薇 陈涓 吴静婍)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发布“奋斗者烟火计划” 五菱产品更 ...

  • 天津市潘庄子村:用民族乐器奏响致富 ...

  • 广西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双生分局启动夏 ...

  • 食源性疾病是我国最大食品安全问题

  •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17批次食品抽检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