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加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 服务复工复产

2020-06-10 11:2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6月9日是第十三个世界认可日。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联合发布了2020年世界认可日国际主题:“认可:改善食品安全”。国家认监委发布2020年世界认可日国内主题:“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

认可与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也是现代服务业、 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中的重要门类。检验检测贯穿于现代社会经济活动从研发到生产直至消费领域的全过程。目前,检验检测服务领域覆盖了包括产品质量监督、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医药卫生、农林建筑、工业信息、国防军工在内的几乎所有国民经济行业。

一、辽宁省检验检测机构总体情况

近年来,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辽宁省检验检测行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底,辽宁省行业内取得资质认定的各类检验检测服务机构1627家,从业人员近4万人;2019年全部机构出具的检验检测报告超过1000万份,比上年增长30.54%;检验检测服务营业收入达61亿元,比上年增长28.55%。

全省通过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检测领域涉及机动车、建工建材、食品、医药、农产品、环境保护、机械、化工、冶金、疾病防控等38个领域,基本覆盖了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从行业看,机动车、建工建材、食品和环境等领域检验检测机构占全省机构总数的58%。其中,机动车检测类325家,占机构总数的20%;建工建材检测类294家,占机构总数的18%;生态环境检(监)测类约225家,占机构总数的14%;食品类97家,占机构总数的6%。

二、支持复工复产,充分发挥疫情期间检验检测基础保障作用

1.为充分发挥检验检测在疫情防控中的技术保障作用,满足相关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销售、出口过程中对防护用品检验检测的需要,先后三次更新公布了辽宁省省级医疗器械防护用品检验检测机构名录,并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2.积极鼓励全省疫情防控相关检验检测机构加大人员投入。在严格遵循检验检测规程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出具检验报告,最大限度满足市场检测需求,为保证防护用品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检测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用品1051批次(防护服111批次、口罩496批次、其他防护用品444批次)、医疗器械29批次、负压病房2个。

3.简化程序,特事特办。印发了《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检验检测工作事项的通知》,明确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开设审批绿色通道,简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审批程序,执行告知承诺审批,落实专人办理,实现特殊审批事项快速便捷,不见面审批,缩短审批时限,做到即到即办。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对5家检验检测机构执行简化审批办理程序,执行“告知承诺”审批,其中3家为疫情相关机构,平均办理时限2.2小时。

4.依法开展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资质认定评审工作。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相关要求,严格把好防疫物资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准入关,确保检验检测机构公正、有效开展检验检测任务。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医疗器械防护用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有关工作的通知》(市监检测〔2020〕16号)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受市场监管总局委托,严格按照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相关要求,对全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资质认定申请机构开展资质认定评审工作,更好满足辽宁省防疫物资产品检验检测需求。

5.组织线上培训,推动检验检测机构有序复工复检。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检验检测人员能力提升需求,3月6日,组织全省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了一次公益直播培训,全省约1000多家机构参加。此次培训对提升检验检测机构人员检验检测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力助推了检验检测机构尤其是民营检验检测机构有序复工复检。

三、检验检测助力全省企业高质量发展

1.鼓励检验检测机构加强服务模式创新,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咨询和技术培训等服务。检验检测机构通过组织参观实验室、开展免费检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鼓励普通市民、企业员工,特别是青少年等社会各方代表走进检验检测机构,听取检验检测机构讲解技术知识,了解检验检测工作的全过程,认识检验检测行业服务社会、经济的重要性。多家机构与企业达成战略协议,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政策咨询、技术咨询或技术培训等专业化一站式服务。协助企业建立企业内部检测实验室,在实验室仪器设备的选择和采购、检验人员的培训、仪器设备的操作、检验方法的确认等方面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2.积极推动检验检测资源共享,鼓励全省有条件的检验检测机构以非营利方式对外开放、共享检验检测实验室,提高检验检测资源利用率。利用辽宁省大型科学仪器服务共享信息平台,全省累计共享电磁兼容暗室等大型仪器设备共196台(套),极大提高了大型高值设备的使用效率。促进检验检测机构与企业合作,发挥检验检测机构作用,利用专家优势,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全省检验检测机构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全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开通检验检测绿色通道,全方位满足中小微企业质量发展需要。

四、强化检验检测机构监管,提升检验检测技术能力

2020年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深入开展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全省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开展监督检查,检查机构不少于200家。对社会关注度高、风险等级高、投诉举报多的领域实施重点监管,提高监管的针对性。严厉打击“未经检验检测,直接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篡改、编造原始数据,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和“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数据、结果”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全省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实验室能力验证工作,全省累计参加实验室能力验证机构350家以上。(供稿:辽宁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谱尼测试集团主动担当作为 履行社会 ...

  • 我国优质麦市场占比已达30%

  • 河北省枣强县构建以创新为核心 加快 ...

  • 合肥中欧班列通往荷兰蒂尔堡的线路正 ...

  • 贵州省铜仁市的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