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两超一非”问题专项整治

2020-06-05 16:12: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精准施策“五张牌”答好民生“食安题”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两超一非”问题专项整治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近期部署开展了整治食品生产环节“超范围、超限量添加食品添加剂”与“添加非食用物质”专项行动(简称“两超一非”),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全面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督促企业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开展公开承诺。号召企业“亮身份、践承诺、敢负责、受监督”,强化自律意识。开展企业向社会公开承诺主题活动,在厦门市食品安全追溯平台设置专区,鼓励食品生产企业、行业协会等主体承诺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尚德守法,诚实守信,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产品。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制作食安警示教育宣传片,通过播放食品非法添加典型案例、约谈提醒等形式,对食品生产企业法人代表、质量负责人等关键人员等开展警示教育,打好“预防针”,使企业“不敢为”。

三是强化日常监督。改变传统思维定势,研判确定了非法添加可能发生的场所,要求基层在执法检查时重点核查是否存在可能非法添加的化学物质、药品或其他不明来历的物品。同时对企业投配料记录表仔细核对,检查是否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

四是用活检测利器。充分运用检验检测技术手段,增加对可能涉及“两超一非”食品的监督抽检批次与频率,为监管提供“主攻方向”。对可能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的项目开展研究性抽检监测,破解针对新出现、无法定标准的非法添加物质的检验方法。

五是严惩违法行为。结合企业风险等级评定结果,综合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投诉举报等信息,摸底排查“两超一非”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建立问题线索清单。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较多、风险隐患较大、抽检不合格和举报投诉较多的企业,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胡伟明)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南京市质量工作会议召开

  • 2019年度南京市市长质量奖获奖企 ...

  • 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发展中药材种植 ...

  • 福建省永春县发展柑桔、佛手茶等特色 ...

  • 连续17年服务全国两会 玉柴不凡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