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市场微网格,党员在前沿”行动

2020-06-05 11:40: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党建融网格 共治促监管

——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市场微网格,党员在前沿”行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曹文静 记者 朱文达)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新发展理念,通过深入开展“市场微网格,党员在前沿”行动,将职责履行融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将党的建设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使监管部门与社会化党组织互通、科室与基层监管所联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监管优势、服务优势,全面提升基层网格化治理能力。

一、构筑“桥头堡”,夯实网格化组织根基。科学划分网格单元,对接城阳区社会治理网格,建立47个网格280个要素的“全科网格”,统筹抓好党建、监管、服务等事项。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由该局党组成员担任网格指导员,实行“1+1+4”力量配备模式,即每格配备基层市场监管所、科室党员各一名,配齐信息、监督、协管、宣传4大员,实行党员划片定岗,在市场监管、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强化网格运转保障,制定网格工作制度,下发服务监督联系卡,公示网格员信息,推动党建微网格走深走实。

二、织密“联系网”,确保力量下沉全覆盖。加强科所联动,基层网格员结合“1+N”日常巡查,快速处置群众诉求,现场解决监管堵点;科室网格员定期巡格,专业答疑解惑,强化优势互补,合力破解监管难题。共融各方资源,全局8名党建指导员下沉网格,加强与街道党工委对接,走访社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探讨“市场微网格”与街道综合治理网格共融机理。提升业务能力,通过讲座、现场观摩等方式培训“四员”600余人次,着力提升发现、描述、核实、解决问题能力。

三、吹响“集结号”,发力促服务落实落地。深入扶贫解困,将网格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对科室、各市场监管所、商超、社区有机链接,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开展社区农产品进市场、商超活动,推动乡村振兴,促进脱贫攻坚。助力复工复产,充分发挥支部与企业、小个专党组织专业优势互补作用,深入企业调研帮扶300余家次,及时将100万元的“驰名商标”奖励资金拨付到位。保障学校复学,网格员着眼复学实际提前对接学校宣传员,拍摄食堂食品安全疫情防控教学视频,培训学校食品安全员150多人次,为学校安全复课打实基础。

“市场微网格,党员在前沿”行动,就是依托市场监管网格员队伍将监管关口移到网格“最前一公尺”,将“网格”打造为精准采集信息、发现潜在风险的第一感知“雷达站”,化解监管矛盾、消除社会隐患的第一前沿“调节站”,聚焦便民惠民、解决治理难题的第一“处理站”,既是群防群治、多元监管的融合平台,又是“党旗映市场,红盾护民生”的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南京市质量工作会议召开

  • 2019年度南京市市长质量奖获奖企 ...

  • 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发展中药材种植 ...

  • 福建省永春县发展柑桔、佛手茶等特色 ...

  • 连续17年服务全国两会 玉柴不凡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