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东市市场监管局“六举措”全面强化食品小作坊监管

2020-06-05 09:36: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小作坊监督管理,持续推动食品小作坊健康发展,根据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安排部署和2020年海东市食品生产监管工作要点,青海省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六举措”全面强化食品小作坊监管。

一是加强摸底排查工作。组织开展海东市小作坊摸底排查,填写《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检查情况登记表》,根据摸底排查情况对2019年小作坊名册进行复核,剔除已关停小作坊和已经获得生产许可的小作坊,补齐新摸底掌握的和新开办的小作坊,全面掌握辖区小作坊底数。同时,对安康河湟信息化监管平台的小作坊信息及时录入更新。

二是开展无证照专项治理。在全面掌握辖区小作坊底数的基础上,对无证照小作坊区分情况进行整治。对使用非食品原料、回收原料及其它不符合要求的原辅料、滥用食品添加剂的小作坊;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黑作坊”;生产禁止小作坊生产食品类别的小作坊立即依法依规取缔。对无证小作坊,责令其在规定时限内申请办证。对生产加工必备条件严重缺失,卫生条件差,产品食品安全存在严重隐患的问题作坊,依法依规采取责令立即停产、立案查处、取缔等措施。对于责令限期办证后,逾期未取证的小作坊则按无证查处。通过专项治理,力争本行政区域内小作坊获证率达到90%以上。

三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全面实施食品小作坊风险分级监管工作,及时评定新获证食品小作坊风险等级,确定监管频次,制定监管计划,并按计划实施日常监督检查。为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化监管工作,确保食品小作坊监管实效,食品小作坊风险等级评定、监管频次确定、监管计划制定以及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全面采用安康河湟信息化监管平台操作实施。尤其是日常监督检查必须以安康河湟平台设定的监管条目和内容逐条进行监督检查。具体包括主体责任公示、基本卫生条件、原辅料质量、添加剂使用、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标签和产品质量等。

四是加大监督抽检及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分别组织市、县专项监督抽检,对海东市小作坊白酒产品及其他地方特色小作坊食品、区域性消费量较大的小作坊食品开展监督抽检,检验项目以《海东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检验项目清单》为准。对监督抽检不合格,以及综合治理中发现的其他违法违规问题,一律严格依法依规查处,绝不姑息。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五是督促小作坊主体责任落实信息公示。督促获证小作坊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信息公示制度。在生产场所醒目位置向社会依法公开营业执照、食品小作坊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禁止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类别、食品添加剂使用、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记录和自查报告等情况,建立小作坊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机制,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

六是推选树立示范小作坊。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青海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综合治理三年行动(2019-2021年)的通知》精神,严格按照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制定的示范小作坊标准组织评选,在海东市推选树立60家示范小作坊,通过示范引领带动食品小作坊健康发展。(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连续17年服务全国两会 玉柴不凡品 ...

  • 广汽菲克Jeep解剖车品质探享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启动猪肉 ...

  • 6月7日将迎来第二个“世界食品安全 ...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计量院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