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建德市狠抓有机产业,助力农业发展

2020-06-04 11:37: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2011年浙江省建德市市场监管局启动“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工作以来,不断完善以部门联动监管、高效精准帮扶,以有机农业为抓手,充分发挥认证监管、标准化支撑、品牌带动作用,夯实建德有机产业发展基础,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聚焦有机产业发展,推动“建德制造”有机产品品牌走向全球健康市场。2015年10月建德成为国家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之一,2019年12月底,建德又以有机工作第一名的总成绩,成功通过国家验收,获评全国首批浙江首批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

注重项目带动。助力有机示范企业、基地建设,建德市从推广有机产业初期的11家企业发展至今共有有机企业48家,认证面积4664公顷,其中通过国内有机产品认证48家,通过美国、欧盟有机产品认证企业3家,完成11家有机示范园建设,创建有机果蔬乐园7家,形成油茶籽、茶叶、铁皮石斛、蓝莓等特色有机产业,年生产总值6.64亿元以上。小而精的生态有机园还带动旅游发展,为建德的休闲旅游及住宿产业带来的产值效益至少1.5亿元以上。

强化技术保障。完善制度规范,加强跟踪服务,创新搭建平台。目前已举办培训班15次,培训人数800余人次,覆盖该市所有有机生产企业,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规范农事管理,建立有机档案,提升有机种植技术,实施“农安建德”智慧监管项目建设。同时,每年选择5至6个条件好、管理较规范的有机企业开展示范园建设,并从制定目标方案到建设验收全过程审核指导。还建立有机在线服务平台,将各主管部门、有机种植技术专家、认证专家引入平台,在线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利用当地油茶籽资源,研发有机石斛治虫良方,开展机器换人,将有机茶叶基地的监管交给了电脑,由“智慧大脑”来计算出最佳养植方案。

“虽然是传统的种植方式,但技术上有了创新。”目前不少有机园实现了机器换人,往山上输送农家肥不再纯靠人工,自动运输轨道解决了问题。茶园老板欧阳立明说:“我们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和平常茶园比,亩产量降了15%,但亩产值反而上升了15%。”

打造有机品牌。实施有机+标准化+品牌建设战略,强化标准引领作用,提升有机产品品牌影响力,目前已有国家、省、市级有机品牌15个,其中“建德苞茶”获中国首个气候优质产品,制定杭州市级以上有机农产品种植技术标准4个,特色区域品牌团体标准2个,发布有机产品“浙江制造”标准1个,产品标准达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申报认证“品字标”丽水山耕品牌自愿性认证11个,共14张证书,大大提升建德有机产品品牌知名度。(毛磊 鲁利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萍乡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大型 ...

  • 河北省武强县创新“乐器+”产业扶贫 ...

  • 陕西省出台《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超市等开展 ...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