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大连:文明新“食”尚!《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团体标准亮相

2020-06-03 12:02: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大连市精神文明办、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和大连市商务局共同指导大连市美食文化协会制定并出台《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团体标准。

随着大连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强化,传统的就餐方式已不能适应当下对疫情防护的需求。每双筷子都去夹菜或者用自己的筷子给他人夹菜,无意中增加了传播疾病、交叉感染的风险。为响应中央文明办提出“添一筷,是热心;递一筷,是倾心;匀一筷,是公心;挑一筷,是细心,加一双公筷,多一份安心”的健康用餐新理念,营造社会大众使用公筷的浓厚氛围, 切断“口口相传”的疫情传播途径, 保护餐饮服务消费者用餐安全,大连市美食文化协会积极响应大连市精神文明办、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和大连市商务局倡议,组织行业广大会员单位迅速制定了《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团体标准。

《规范》对于公筷公勺的制作、使用方法和配置数量都做了明确要求。同时,《规范》要求公筷颜色要不同于自用筷,长度比自用筷长3—4厘米,公筷粗端印(烫)“公筷”字样。公勺颜色宜为白色或类白色,且明显不同于自用勺,勺柄处印(烫)“公勺”字样。

对于特大型、大型餐饮服务单位,所有餐桌除为每位顾客摆放常规的餐具、酒具、茶具外,应另在餐桌上摆放公勺公筷。

对于中小型餐馆餐饮服务单位,在工作台增设公筷公勺存放专区,也可根据就餐人数在每道菜(点)盛器中摆放一双公筷(或一把公勺)。

《规范》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在大堂、包厢醒目处张贴提倡公筷公勺使用内容的海报、标语等,有条件的可在店内播放宣传片,并在餐桌上放置提示牌;餐饮服务单位应对服务人员加强公筷公勺服务培训;用餐前,服务员(或宴会承办者)应主动宣传和引导宾客使用公筷公勺。(供稿: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超市等开展 ...

  • 首部市场监管系列动漫剧《安安时刻》 ...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