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市场价格乱象治理成效显著

2020-05-29 16:0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物价,事关民生,事关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今年以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继续保持对市场领域乱象治理高压态势,尤其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违规涉企收费、不正当竞争、非法传销等行业乱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截止5月份,全省系统共查处价格和收费、不正当竞争、传销案件281起,违法金额和案值178.92万元,结案219起,罚没款606.34万元;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2946件、举报582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56.75万元。

紧盯民生物价,保稳惩乱精准发力。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围绕节日市场价格稳定,防范处置价格异动,在今年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前后,以猪肉等菜篮子产品价格监管和殡葬服务收费为重点,加大各环节、全流程检查力度,严防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行为,坚决制止乱收费,保证了全省节日期间未发生重大价格违法行为。围绕疫情期间保供稳价,告诫曝光全链监管,1月23日,及时向全省印发10000份《疫情防治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告诫书》,随后接连下发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等重要商品价格监管、严打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违法、有关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指导意见等,既实现从生产到销售全链条价格行为监管,又为全系统精准查处、精准打击违法行为提供了有力政策依据,全系统I级响应以来累计检查集贸市场2.98万户次,检查防疫用品经营主体12.7万户次,查办价格违法案件查办价格违法案件275件,实施经济制裁676.08万元,停业整顿1户,吊销营业执照2户;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48.20万份,发布价格消费警示4.46万条,召开保供稳价告诫会159场次,分4批对37起价格违法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取得了强有力的震慑效果。围绕水电气运政策红利,督查联动复产减负,深入昆仑燃气、电力公司、高速收费窗口、武威兰州国际陆港等单位,督查有关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执行情况,督促落实中央有关供电、用气、收费公路及港口免费等优惠政策,联合发改委开展转供电环节加价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发改委、住建厅规范转供电主体收费行为,联动查处不执行降电价政策、“先降后涨”、违规加价等行为,确实让终端用户享受降价降费政策。

督促涉企收费,指导规范精准惠企。编印宣传价格收费优惠政策,对国家财政、发改委、人社、住建、市场、医保等部门和省委、省政府、省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关价格、收费的优惠措施,摘编汇总为45条,印发有关部门和企业,以现场座谈、问卷调查、政策宣讲等形式宣传,有关减税降费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复工复产。加强涉企减免优惠政策落实监管,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复工复产需要,安排部署阶段性价格收费监管工作,组织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央和地方新出台支持复工复产涉企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原有涉企收费减免政策落实情况和小微企业信贷优惠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管,确保让企业得到实惠。查处以防疫为名等不法收费行为,注重加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组织以及商业银行涉企收费行为监管,严肃查处搭车收费、转嫁成本、强制服务并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以防疫为名强行摊派、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和保证金等行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白银市立案查处1起自立项目收费和超标准收费案件,嘉峪关、平凉市降低天然气费用57万余元,平凉还为18家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60万元,酒泉市为企业提供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2.2亿元、为418户经营户减免房租206.65万元。(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杨柳岗 孙军朝)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