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鹤岗市市场监管局:对农贸市场常抓不懈 严查严防

2020-05-27 11:2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黑龙江省鹤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对农贸市场的监管力度,成立了由各分局局长任组长的检查组,负责每天对辖区内农贸市场的检查;成立了由市局分管局长任组长的督导组,强化对农贸市场的检查、督促、指导,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确保无野生动物、活禽交易行为,无人员聚集现象。

加强农贸市场主体的日常监管

农贸市场是这次疫情中检查的重中之重。该局采取分局检查组日日查,市局督导组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确保全市农贸市场监管不遗漏、不疏漏、无死角。督促市场开办者履行对入场经营者的监督检查责任,坚决不允许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发生;落实辖区责任,建立农贸市场巡查台帐,把监管巡查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实施全覆盖检查,不留盲区死角。督促市场开办者做好每天的市场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对入场经营者进行体温测量,要求入场经营者必须佩戴口罩经营;落实执行“日清扫、日消毒、日巡查”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入场食用农产品要有产地证明或产品检验合格证明。

加强农贸市场防聚集监管

制定了《农贸市场(菜市场)、超市等经营场所防止人员聚集工作规则》,从管住门、强疏导、分装销、快结算、禁经营(野生动物)、强宣传、严管理、做承诺等八个方面防止农贸市场人员聚集,并将《防聚集工作规则》张贴在农贸市场显著位置。开展农贸市场风险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开展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结合省局《关于迅速开展农贸市场聚集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的紧急通知》《省局大排查督促指导工作方案》及《省农集贸市场最新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指南》相关要求,重点对农贸市场防聚集做好“六查六看”:

1.查防疫“三宝”落实情况。看是否有入场不测温、“只扫码不验码”问题;没有智能手机的是否查验身份证登记后进入;市场内是否有不戴口罩或者口罩佩戴不规范等问题。

2.查市场内经营者有效隔离情况。看各摊位间距是否达到1.5米以上,是否用塑料布等有效隔开,避免经营者之间近距离接触。

3.查市场内人员数量情况。看市场出入口人流是否顺畅,尽量做到出入口分离;是否有扎堆拥挤现象,当市场内人员较多时,严格控制市场内人数,出几人进几人;是否有专人或者广播对市场内消费者提示提醒疫情防控和保持距离。

4.查市场内人员排队间隔情况。看入场、购物结算时排队是否达到1米以上。

5.查市场内裸装食品防护情况。看市场内销售的直接入口散装食品,如熟食、豆制品、拌菜、咸菜等,是否配备加盖或非敞开式容器盛放。

6.查市场清洁消毒情况。看市场开办者是否按照《农贸市场防控技术指南》要求,定期做好市场内清洁消毒并有记录。

加强农贸市场常态化监管

下一步,鹤岗市市场监管局将依法履行职责,督促市场开办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坚持每天对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不疏不漏,增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意识,努力捍卫疫情防控和经济秩序恢复取得的成果。(供稿:黑龙江省鹤岗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