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省苍溪县借力示范创建全力推进有机产业发展

2020-05-25 18:0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官网获悉,自2017年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苍溪县立足自然生态禀赋,依托优势猕猴桃等重点大力推进有机产业发展,逐步形成有机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三大有机产业和有机商贸物流、观光旅游两大配套产业的“三产两配套”有机产业体系。全县共认证有机产品面积达8074亩,预计2020年创成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

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发展。该县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级有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县域内有机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督查,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印发了《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暨创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方案》,明确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职能职责,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建立了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推进有机产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完善要素保障,夯实发展基石。制定出台《苍溪县有机产品示范基地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苍溪县加快有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苍溪县“三大百亿产业”发展奖补办法》等扶持政策,兑付扶持资金8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近1亿元投入有机产业发展。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实现重点工业企业排放达标率100%,秸秆综合利用率89%,县城区空气优良天数率94.5%,规模化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87%,为有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建成食用农产品快检室39个、监测点86个、市场监管所快检室10个、农贸市场快检室30个、超市快检室10个,有机认证检测能力得到切实保障。

规范技术指导,增强发展能力。立足本地生态资源,充分体现区域特色,依托科研单位、行业协会加大有机生产技术研究力度,成功发布《苍溪猕猴桃》团体标准,为有机基地建设发展提供了技术指引。每年组织认证专家对全县有机企业开展生产及认证培训,确保合规生产,有效提升了有机产业发展能力。同时,该县每年组织对已认证的有机产品开展全覆盖抽检,并对有机产品生产、标志使用和认证等各环节开展专项治理,确保有机产业健康发展。近三年,全县有机产品抽检合格率均为100%。

发挥示范带动,引领产业富民。因地制宜,组织全域规划、科学推进有机猕猴桃、鳖、水稻等生产基地建设,成功打造佳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樊家山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红昇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四川禹舜农业有限公司等种植示范园区4个,培育有机生产企业23家,持有效有机转换证书19张、有机证书4张,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1000余家和5.8万户农户发展有机品种10种共3万亩,农民户均增收1万余元。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