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绍兴市柯桥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2020-05-25 10:13: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点带面,提升示范引领,促进美丽消费
——浙江绍兴市柯桥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25日,浙江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国胜宣布“化妆品科普宣传周”启动,2020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暨柯桥区化妆品安全科普义务宣传员聘任仪式正式开始。赵国胜携同绍兴市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胡尧钦为柯桥区化妆品安全科普义务宣传员授证。此次活动主题为“安全用妆、伴您同行”,以化妆品安全为切入点,通过系列科普活动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的科学认知。

为全面贯彻《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促进柯桥区化妆品行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助力化妆品产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振居民消费,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项举措并行,积极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一、提前部署。为了确保活动期间系列活动的顺利进行,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召开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动员会,部署推进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工作。

一是发动行业积极参与。通过基层监管所发动化妆品美丽消费示范单位共同参与宣传活动,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行业整体水平提升,以放心消费带动消费信心,以消费信心促进放心消费。

二是开展预热营造氛围。制作宣传周活动海报,利用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宣传平台和自媒体社交平台广泛开展宣传预告,并通过柯桥传媒端“柯桥发布”扩大宣传覆盖面,共同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三是推选优秀人员参与宣传。为确保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的常态化与长效性。经过单位推选、个人报名,从化妆品“百千万”提升行动示范创建单位中推选一批职业素质高,具备化妆品领域的专业知识,熟悉化妆品选购、使用的科学要求,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的化妆品从业人员聘为柯桥区化妆品安全科普义务宣传员。

二、执法保障。在促进化妆品产业复苏,振兴消费的同时,也要保障消费者用妆安全,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跟进消费者投诉举报,严查无进口检疫检验证明、进货渠道不明、货品质量无法保证的化妆品。截至目前,共计出动检查人员120余人次,检查化妆品经营主体280余家,抽检20批次,处理涉化妆品经营使用举报投诉150余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920元。柯桥区局历来重视投诉线索,2019年曾根据群众举报查处到一家贸易公司伪造产地销售日化用品案,违法商品货值金额达27余万元,罚没款达16余万元,被评为2019年度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假冒伪劣十大典型案例。

三、加大宣传。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科普工作的需要,本次宣传周活动结合国家局、省局统一部署的要求,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同时开展,线上在微信公众号、柯桥传媒端等媒体平台上发布化妆品科普视频、安全用妆知识,还发布科普知识竞赛、护肤公益直播海报,组织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线下则联合示范街、示范商场等主体资质齐全、产品质量合格、信用记录良好的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现场宣传活动。放置宣传展板、资料展架,提供多种科普手册、折页,供大众自行选取。并改变以往的集中宣传模式,由义务宣传员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安全用妆知识,在降低疫情防控风险的同时,又能为公众普及安全用妆知识。这种点对点的宣传模式既提升消费者“安全用妆”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也以点带面,督促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提高主体责任意识,规范经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选购,形成消费良性循环,提高社会对美丽消费的认可,促进美丽经济发展。

活动当日,有23家化妆品经营企业参与宣传,11位义务宣传员开展资料发放与讲解。置放展板展架10个,通过自选展架和义务宣传员共发出宣传资料、宣传品共计3920件。

四、示范创建。自2017年以来,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响应省、市两级关于全面实施“放心消费在绍兴”行动的决策部署,围绕“百千万美丽消费示范工程建设”这一重点,多角度发力,多层次治理,持续提升化妆品消费安全水平。既推动了两个责任落实,规范了主流消费渠道,也提高了对化妆品监管工作的重视程度,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9,柯桥区已完成创建1条示范街、19家示范商场、234家示范经营单位,形成了强大的示范创建群体。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被评为2019年度浙江省化妆品“百千万”美丽消费示范工程建设A级单位。2020年,柯桥区市场监管局将以实施《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化妆品示范工程建设。在前三年创建的基层上,遴选1条示范街、4家示范商场、20家示范经营单位参与化妆品“百千万”工程提升行动,同时,还将对前三年创建的单位持续跟进监管,巩固成效,多角度发力,多层次治理,持续提升化妆品消费安全水平,促进美丽消费经济不断发展。(陈 颖   鲁利军)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