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蓬莱市市场监管局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2020-05-21 22:07: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计量精准战‘疫’ 助力复工复产”
——山东蓬莱市市场监管局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围绕世界“测量支撑全球贸易”、中国“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 主题,山东蓬莱市市场监管局精心部署安排、细化落实措施,扎实开展各项系列宣传活动。

成立服务队,开展援企行动

为确保企业使用的计量器具量值准确可靠,避免因计量器具使用问题导致企业经营困难,蓬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蓬莱市检验检测中心成立“计量技术服务队”,深入中小企业一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计量技术服务,全力支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该局计量服务小分队前往蓬莱蔚阳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开展帮扶活动。执法人员讲解宣传了计量法律法规,并查看了企业计量台账备案情况,技术人员对实验室仪器进行了现场校准。通过和企业员工现场进行交流,了解了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计量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一对一服务”,得到了企业的好评。

疫情期间,蓬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专人排查企业计量器具到期情况, 采取微信、电话联系等方式提示企业及时送检。第一时间协调企业送检计量器具、受理业务咨询、完成e-CQS系统答疑,累计帮扶企业排查强检计量数据241条。

开展依法严查,规范市场秩序。

为强化贸易结算计量器具监管,连日来,蓬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的加油站、快递公司等开展了专项计量监督检查,严查计量违法行为,规范市场计量秩序。

近日,执法人员分别前往山东东明英伦石油有限公司蓬莱海市路加油站、顺丰速运、EMS、京东物流、圆通速递等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开展了计量执法检查活动,依法严查经营者计量器具“作弊”行为。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加油机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加油机的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查看了加油机是否有作弊、偷换计量装置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违法行为。检查发现加油站内的全部加油机内的铅封均完好无损,检定证书在有效期内,没有人为破坏加油机铅封的作弊现象。

执法人员以辖区内的快递企业及其分拣中心、物流网点为整治对象,对快递业经营主体情况,计量器具含有量、检定量等内容开展大排查、大摸底。同时对快递公司在用的60KG以下电子计价秤等强检计量器具全部进行登记备案,要求企业建立健全计量器具档案和管理制度,确保在用计量器具依法进行检定和校准,确保物品计重准确、计价公正,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开展科普宣传,普及计量知识。

计量日期间组织相关单位在人流密集场所宣传栏发布、张贴计量宣传海报,悬挂横幅标语。各基层所执法人员在进行执法检查的同时,向计量器具使用单位讲解计量法律法规和计量器具日常维护保养常识,发放强检计量器具使用明白纸和红外额式体温计室外使用说明等计量宣传材料200余份,营造出浓厚宣传氛围。

截至目前,该局计量服务队已为全市36家企业提供计量检定校准服务,累计检定各类计量器具571台件,为复工复产企业减免检定校准费用9.2万元,出动执法人员377人次。

(蒋腾子 韩玉斌 通讯员 侯敏)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