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首个建材类产品顺利通过“浙标”评审

2020-05-20 20:36: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八年磨一剑 推进建筑业机械化施工水平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首个建材类产品顺利通过“浙标”评审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预拌砂浆是随着建筑业科技进步和文明施工要求发展起来的新型建设材料。作为预拌砂浆的重要品种之一抹灰砂浆,用传统的手工抹灰在施工中对人员技术水平依赖程度高、劳动强度大、施工效率低,而采用机械化喷涂施工技术能有效降低工程项目对施工人员抹灰水平的依赖、大幅度提高施工效率、缩短施工周期、减少工程管理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弥补传统方式频繁空鼓、开裂对工程质量带来的不良影响。

浙江省从2010年开始就有单位进行机械化喷涂施工技术,但是一直未被大面积推广应用,主要原因是普通抹灰砂浆由于骨料颗粒大而不均匀、砂浆保水率低、抗流挂性能要求不高等缺陷造成设备磨损加剧、堵管、流挂等现象,无法满足正常机械化喷涂施工的要求。

浙江益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浙江省内拥有砂浆产品规格、品种最多的专业性生产企业之一,是浙江省唯一具备砂浆外加剂研发、机械化泵送喷涂生产配方、现场施工技术指导和机械喷涂技术装备研发销售的企业。从2013年开始,该企业就对依托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适合机械喷涂施工的机制砂干混抹灰砂浆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对机械喷涂抹灰砂浆进行专题研究。2018年,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鼓励企业将科技成果积极转化成标准,进行《机械喷涂抹灰砂浆》“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研制,用标准化方式打通营销、创新和管理环节,让科技成果可产业化应用和切实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同年5月《机械喷涂抹灰砂浆》被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浙江制造”标准成功立项,并于2020年5月顺利通过评审,将于近期发布、实施。

该产品标准从研发、立项至标准通过评审,历经8年,经过国内外权威专家反复论证和施工现场多次应用验证,产品指标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水平。和《预拌砂浆》GB/T25181-2019和国外客户要求相比,体现了以下先进性:一是为保证泵送性能,有效防止堵泵减低机械损耗,将压力泌水率由国标的小于等于40%降低为35%;二是为确保工程应用防止空鼓、开裂将拉伸粘结强度M7.5的产品由国标的大于等于0.20MPa提高为0.25Mpa;三是填补国标对放射性物质指标要求的空白,使产品更具环保特性;四是为确保产品特性进一步明确了生产线应有砂分级装置及分级后的砂因分别贮存的要求;五是为提高施工效率,将凝结时间由国标的3-9小时减少到3-7小时。该标准充分体现了“浙标”产品的精心设计、精良选材、精工制造和精诚服务的要求,和合格性、必要性、先进性、经济性和可操作性的五性并举的特性。

《机械喷涂抹灰砂浆》标准制定能有效解决原有普通砂浆不能满足机械喷涂施工的不足,可为预拌砂浆生产企业提供明确的生产技术指导,为用户单位提供可靠的产品质量保障。通过少数龙头企业的引领和示范,从而达到全行业的推广和应用,将有效提升整个行业的生产水平,在保证和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墙体下,成倍的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工作周期,能给工程带来节省材料、改进施工组织、提高设备利用率、减轻劳动强度、减少污染等诸多优势。经砂浆使用单位的统计分析,机械喷涂抹灰砂浆施工与自拌砂浆传统抹灰综合成本降低2~3元/m2,相当于每吨砂浆成本降低60~90元。(张樱樱 鲁利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