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公开曝光“联合双打行动”第十七批典型案例

2020-05-14 16:55:00 市场监管总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总局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要求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违规交易野生动物、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的违法行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案件,切实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公开曝光第十七批相关典型案例。

1.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市场监管局查处违规交易野生动物案

2020年4月16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市场监管局按照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案件线索,联合海港区林业局对海港区老洋洋花卉市场进行突击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在朱某经营的66号商铺内查获蜘蛛、蝎子、角蛙、豹纹守宫、鬃狮蜥、蜥蜴等各类野生动物91只,当事人朱某无法提供上述野生动物的合法来源证明。经鉴定,蜥蜴为绿鬣蜥,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中的物种。海港区市场监管局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规定,没收涉案野生动物及制品进行无害化销毁并将案件移交秦皇岛市森林公安局。

2.江西省德兴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涉嫌违规交易野生动物制品案

2020年3月20日,江西省上饶市德兴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德兴市万村乡工作人员在执法检查中,发现徐氏私房菜馆涉嫌违规交易野生动物制品。执法人员在该菜馆的冰柜中,现场查获野生山老鼠肉干15只、野生菜花蛇(王锦蛇)皮1条、野兔(华南兔)1只。当事人无法提供上述野生动物制品的合法来源证明。经查,野兔(华南兔)、野生菜花蛇(王锦蛇)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德兴市市场监管局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规定,没收涉案野生动物及制品进行无害化销毁并进行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3.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市场监管局查处违规交易野生动物及制品案

2020年2月1日,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黄泥井市场刘某水产经营部涉嫌销售野生动物。永州市冷水滩区市场监管局立即联合冷水滩区森林公安和辖区街道社区对该经营部及仓库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王锦蛇18.6公斤、滑鼠蛇28.4公斤。当事人无法提供上述野生动物及制品的合法来源证明。经查,王锦蛇、滑鼠蛇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冷水滩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调查组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规定,没收涉案野生动物及制品进行无害化销毁并处罚款。

4.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市场监管局查处违规交易野生动物制品案

2020年1月31日,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市场监管局联合道县林业局、道县森林公安对道县农贸大市场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市场内刘某、尹某经营的水产品店涉嫌违规交易野生动物制品。现场查获冻体银星竹鼠13只16公斤、冻体狗狸5只15公斤。当事人无法提供上述野生动物制品的合法来源证明。经查,银星竹鼠、狗狸属于国家“三有”(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保护野生动物。道县市场监管局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规定,没收涉案野生动物及制品进行无害化销毁并处罚款。

5.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市场监管局查处违规交易野生动物及制品案

2020年1月26日,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市场监管局在执法检查中发现荆州市沙市区汇园酒家沿江路店涉嫌违规交易野生动物及制品。现场查获已卤制好的黑水鸡3只,活体娃娃鱼5条,当事人无法提供上述野生动物及制品的合法来源证明和检疫证明。经查,娃娃鱼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荆州市沙市区市场监管局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规定,没收涉案野生动物及制品并移交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