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全力做好大理州“使命必达2020”地震应急综合演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2020-05-12 16:56: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州地震灾害处置和防范化解能力,持续提升防震减灾工作水平。5月12日,云南大理州人民政府在洱源县开展了全州“使命必达2020”地震灾害应急综合演练活动。当天,由大理州政府李泽鹏副州长担任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大理州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参与“先期处置、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其他成员单位和12县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进行了现场观摩指导。

为全力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防止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参加观摩州县领导及工作人员的饮食安全,洱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加强事前准备、提前介入,强化事中监管、驻点保障,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演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预防性监督检查,着力做好餐饮安全保障工作。同时,州市场监管局现场进行业务指导。在5月9日至5月12日的活动期间,共为1200多人保障食品安全。

加强事前准备、提前介入。州、县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提前对预演和正式演练期间的餐饮服务企业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对餐饮服务企业食品原料的采购、食品加工过程控制等环节进行检查,对“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期间的菜单进行审核,并指导其做好食品留样工作。重点检查了食品原辅料的采购进货登记和索证索票,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的贮存保管,食品制作加工流程,餐具的清洗消毒,食品留样情况,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健康检查状况等环节。同时,与供餐企业及时签订《重大活动食品安全责任餐饮服务单位承诺书》,明确企业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餐饮责任人履行管理职能,落实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演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并针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下达监督检查意见书4份,责令其活动之前整改到位。

强化事中监管、全程驻点保障。从三次预演到正式演练的每一次演练,州县两级执法人员坚持全程驻点保障,重点对菜谱进行审查把关,强化对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原料采购、食品加工制作、餐具消毒、食品留样等具体环节的监督指导。每日执法人员对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临时厨房卫生、餐具消毒、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各环节进行严格检查。同时,执法人员还对餐饮企业餐饮蔬菜的农药残留进行快速检测,及时排查和消除风险隐患,为“地震应急综合演练”食品安全保障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做到每餐都有据可查、有源可溯。

健全应急机制,完善处置预案。制定《活动期间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确保食品安全事故及时发现、妥善处置,驻点保障人员坚持24小时待命制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做好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建立了“地震应急综合演练”餐饮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了应急处置预案,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信息通畅,确保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和处理。(杨维德 奚霞娟 通讯员 洱源县市场监管局 李江)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