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来安县打出监管与服务“组合拳”助推药品零售业健康发展

2020-05-08 17:02: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药品经营秩序,提高药品经营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一系列动作,有效提高监管效率和服务水平,助推了辖区药品零售业健康发展。

一、以监督检查为抓手,全面排查药店药品安全隐患。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来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监督抽检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排查药品安全隐患,严守药店药品安全底线。开展中药饮片监督检查,对中药饮片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无证经营中药饮片,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并销售,非法分装、贴签销售外购中药饮片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保障药品流通环节质量安全;开展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集中整顿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全县零售药店提交了自查报告,签署了《执业药师在职在岗承诺书》,3家药店核减了经营范围;开展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药品陈列存放和销售管理情况,严格执行票据检查验收制度,以确保特殊药品及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经营安全;加大药品流通环节抽检力度,结合辖区内药品流通实际,重点针对风险较高的药品种类,提升监督抽检的靶向性和针对性,不断提升药品监督抽的工作效能。

二、以疫情防控为重点,把好零售药店疫情防控防线。药店作为民生保障单位,亦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端口。来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药店“安康码”的推广使用作为防疫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执法人员“面对面、手把手”地推动药店从业人员申领“安康码”。制作药店检查点申请教程,指导药店张贴检查点二维码,方便广大消费者扫“码”进店。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网络覆盖优势和早期监测作用,实行销售用于治疗发热咳嗽腹泻类药械产品实名登记报告制度,及时发现发热、咳嗽、腹泻患者,督促其合理就医,控制疫情传播。

三、以现场核查为关键点,推进零售药店规范化建设。该局组织执法人员上门问诊把脉,从药店药品的购销票据管理、人员的从业资质、计算机的管理系统、药品的分类管理以及驻店药师在岗履职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指导,帮助药店发现问题,列出具体整改意见;指导药店质量负责人依照新版《药品管理法》修订质量管理制度和质量体系文件;严格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对各药店进行现场验收,对不符合换证标准的,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指导纠正,要求其在限期内整改,整改到位才予以通过。

四、以教育培训为导向,提高药店药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该局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为辖区药品经营单位充电、补钙,不断提高药品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得到了经营者的一致好评。集中开展培训班活动,举办来安县《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宣贯培训班,增强涉药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开展各类进药店主题宣传活动,印制发放《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管理法律法规汇编》2000本,积极宣传处方药规范管理、药品不良反应的法律法规,提升药店从业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制作来安药品安全宣传视频,警醒药店从业人员加强自律,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刘文斌 通讯员 杨娟)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