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河津市市场监管局协调解决帮助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降低经营成本

2020-04-30 14:49: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郭海辰  记者 秦海峰) 山西省运城市河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6部门《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和省市场监管局等8部门《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靠前服务,包片进户,宣传政策,沟通协调,帮助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降低经营成本,渡过难关。截至4月底,共为1913家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971余万元。

勇当急先锋,周密部署夯基础

面对新冠疫情给个体工商业带来的巨大冲击,河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助力商户渡过难关为己任,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帮扶举措,提出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协调业主为商户减免房租,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工作思路。

3月初,该局以基层所为单位,成立11支帮扶工作队,局班子成员包联到所,分头带队,登门进户,沟通协调。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公告、散发宣传页、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解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6部门及省市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持续发展的有关政策,为减免房租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发布《倡议书》,倡议发动各类市场、商铺业主减免房租,与经营户共担困难,共克时艰。

选准突破口,示范带动起好步

减免房租涉及业主直接经济利益。为确保减免房租工作顺利开展,该局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从三个方面启动破局。

一是从行业部门突破。首先选择商贸中心、石油公司、百货公司等出租门面房较多的国有集体企业入手,主动上门与企业进行沟通,希望他们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结合自身实际,为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市石油公司为租用该公司8间门面房的商户减免一个月的房租。市商业发展中心共有7个下属公司,其中商贸中心、饮食服务中心均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经沟通,该公司先后为125家经营户减少租金90余万元。

二是从规模较大的商场、小区等商户集中连片区域突破。主动商谈各类商业中心负责人,为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物业费。亚飞百货位于河津市区黄金地段,内有各类营业柜台135个,该公司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次性为经营户减免柜台租赁费96 万元。鼎鑫置业万和小区是河津最大的住宅区,疫情防控期间,小区门面租户关门歇业。小区业主先后减免15家商铺租金共计45万元。

三是从机关干部身边人突破。发动全局干部,动员身边有房屋出租的亲戚、朋友等为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该局干部赵伟杰是高家湾村人,该村很多村民都有商铺出租。赵伟杰主动前线搭桥,动员出租户响应号召,先后为5家商户减免房租2万余元。3月份以来,该局干部共发动身边的126家商铺业主减免房租84万元。

架起连心桥,多方沟通解难题

如何顺利与业主沟通,取得他们的信任和理解,让他们同意减免房租是关键所在。在宣传发动过程中,该局工作人员想方设法联系商铺业主,主动上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形成合力。

一是“开门见山”。直接帮助经营户联系房东,上门宣讲国家扶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相关优惠政策,鼓励房东主动为租户减免房租等相关费用,助力租户共渡难关。

二是“借帆出海”。借助基层党组织力量,主动与地方乡镇党委沟通,争取得到支持。赵家庄村是乡政府所在地,共有各类沿街门面170多家。当地市场监管所党建工作指导员主动上门与村党支部书记联系沟通,取得大力支持。该村专门召开党员干部座谈会,要求有门面房的所有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灾面前贡献大爱,带头为经营户减免房租。在他们的带动下,该村党员干部共为85户经营户减免房租2万余元。

三是“八面来风”。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互通信息,联动接力。对主动减免房租的房主,各乡镇在星级文明户评选中优先考虑,税务部门在税收上予以优惠。

打好组合拳,灵活多样惠商户

在减免房租过程中,该局针对各类房屋出租的不同情况,指导商铺业主、相关部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减免房租,减轻商户经营成本,全力助力各类商户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直接减免疫情期间的房租、物业费。市区香江广场为120家商户减免租金96万元。

二是延长租期。市区东星时代广场采取延长租期的方式,为商场商户直接免除50天的租金、扣点及物业费共计158万元。从3月15日起,又对商场商户租金及物业费实行减半征收优惠,减免金额20.5万元。

三是联系金融部门,为商户提供金融支持。主动上门与当地农商银行协商,共为145户个体工商户办理贷款2318万元,为11户小微企业办理贷款4133万元。其中专门为解决商户租金问题,建议银行提供短期小额房租贷款服务,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此外,该局先后采取网上预约办照、延长年报时间、减免检验检测费用等多项优惠举措,加大服务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下一步,该局还要在落实好已出台政策的基础上,按照“六稳”“六保”要求,问需于企、靠前服务,着力帮扶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为打赢抗“疫”攻坚战、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2020中国(合肥)国际节能与新能 ...

  • 国家表彰:巩月琼代表福田汽车荣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