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

2020-04-26 16:53: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

——江西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纪实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围绕知识产权强省目标,江西各市县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得到提升,江西省获批试点县和示范县数量全国排名第三,试点城市排名第二;在全社会携手抗击疫情中,江西省共受理汇仁药业、南昌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等企事业单位有关新冠病毒发明专利20余件,在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深入推进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行动,完成全省40余个专利代理机构、分支机构、专利代理师的自查和信用承诺工作……4月21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与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江西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江西省近年来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一系列亮眼成绩,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点赞。

2018年11月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围绕江西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改革后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江西省知识产权局)的职能作用,突出知识产权助力江西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一主线,支撑健康中国建设,大力提升知识产权的运用、创造和保护水平,推动知识产权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赣鄱大地迎来发展“春潮”不断增添动力。

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机构改革激活江西知识产权事业“一池春水”

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江西省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要深入贯彻发展新理念,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走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活企业创新因子”的要求,紧扣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进一步推动江西省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于2019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提升专利质量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激活江西省知识产权事业“一池春水”。

2019年,江西省知识产权创造各项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专利质量和结构明显改善,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显著提升。江西省12个项目入围第21届中国专利奖,入围数为历年最多。第四届江西省专利奖目前已完成项目申报,收集项目109项。江西省专利申请首“破”9万件、达9.1万件、专利授权5.9万件,分别高于全国平均增幅;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4万件、发明专利授权2744件,分别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5%、4.4%。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88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0.48件;五年有效发明专利维持率同比由61.1%提升到66.6%,提高了5.5%。江西省职务发明申请量占比83.5%,比2018年底提升8%。

改革释放红利,政策助力发展。2019年,江西省新申请地理标志商标30件;新增注册地理标志商标11件,江西省注册地理标志商标91件;江西省商标注册申请件数151127件,商标注册件数120407件。截至目前,现有有效注册量402535件,同比增长38%。共申请商标国际注册49件,同比增长120%,为历年最多。目前,江西省已有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156件。

在地理标志产品挖掘、培育和保护方面,力度提升明显。江西省赣南脐橙、庐山云雾茶、赣南茶油3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围2019年品牌价值评价结果榜单前50强,其中“赣南脐橙”荣获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价值榜第7名。组织“景德镇瓷器”“泰和乌鸡”等4个产品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清单地理标志。

以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塑造“四最”营商环境“铺路架桥”

有恒产者有恒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知识产权的纽带贯穿研发、制造、营销全链条,以其特有的体制机制激活市场主体“细胞”。

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围绕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江西以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塑造良好营商环境 “铺路架桥”,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2019年,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江西省知识产权局)出台了《江西省关于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和《2019年度江西省知识产权系统执法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建立了知名商标、老字号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外商投资企业商标等重点保护清单,通过开展2019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专项行动,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治力度。2019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5088人次,开展执法行动801次,调处专利侵权案件379件;查处各类商标侵权假冒案件立案323起,办结353起,案值530.13万元,罚没金额558.10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8起,案值552.386万元。

——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积极帮助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领域拓展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制造三个产业,积极引导中国(景德镇)快维中心发展升级。南昌市成功获批为全国首批22家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之一。知识产权保护进驻中博会现场。

——切实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强化专利代理行业监管,深入推进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专利代理“挂证”等4种行为,约谈专利代理机构45家,完成了国家知识产权局转交案件线索的核查处理工作,切实提升了江西省专利代理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对10家专利代理机构进行实地检查。

——公安机关主动出击成效显著。2019年,江西省公安机关于7月至12月开展了集中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昆仑”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行动考核案件数全国排名第5,综合成绩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公安部先后五次签发贺电肯定表扬,取得成效显著。据统计,2019年,江西省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20起,较2018年同比增长35.3%,抓获犯罪嫌疑人197人,较2018年同比增长30.5%,涉案金额2.5亿余元,捣毁窝点30个,打掉犯罪团伙33个。

提升综合实力,知识产权“金钥匙”助力打开江西对外开放之门

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江西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得到提升,事业基础进一步夯实,知识产权在江西对外开放和支撑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2019年,九江市、鹰潭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高安市、樟树市获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景德镇昌江区等9个县市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和示范县”“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数量均在全国排名前列。

此外,江西省江西恒大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江西惠农种业有限公司等38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江西省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首次突破20家,截至目前,江西省共培育出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2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40家。

——知识产权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国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南昌代办处实现窗口业务“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实行窗口延时、预约服务,各项业务实现“零差错”。江西省专利电子申请率达98.05%,江西省代理机构电子申请率达100%,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赣州有色冶金研究所及江西省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获批国知局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项目,将为社会公众和创新创业主体提供更便民利民的专业化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

——知识产权事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连续七年在南昌设立考点,今年南昌考点通过报名考生共计358人,990科次。吉水中学、南昌市第三中学获批全国第四批中小学知识产权试点学校,截至目前,江西省共4所学校获批全国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2019年,江西省共举办知识产权金融业务培训、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培训、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申报培训、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培训、强县工程培训等100多期。同时还组织开展了“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专场知识竞赛和网络在线访谈等活动。

“知本”对接“资本”,真金白银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面向高质量,江西省推进制造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科技成果由“实验室”向“大市场”迈进。知识产权运用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接“知本”与“资本”,促进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真金白银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有效助力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

位于九江市的鑫城纺织有限公司,在复工之初,因为资金回流慢导致原料采购经费不足,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帮助下,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申请的1000万元贷款,原料供应得到了保障。该公司财务人员介绍,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申请的这笔低息贷款,对企业恢复产能起到关键性作用。

类似这样的例子在江西还有很多。“区别于以不动产作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企业以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江西多地通过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和相关服务事项网上办等措施,及时协助中小企业解决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遇到的困难。”

为切实解决企业融资方面的困难,发挥知识产权无形资产作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该局联合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西省银保监局联合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江西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金融工作的意见》,制定了《2019年度江西省企业知识产权(专利)质押融资成本补贴专项申报指南》。并加快专利金融创新,联合江西省金融监管局、江西省融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科技金融管理服务中心、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北京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共同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六方协议,探索建立了多元化知识产权银政企风险共担机制。江西省相关银行机构分别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属产品。

同时,在江西省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在九江、新余、鹰潭、赣州、南昌等地共组织15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政银企对接会,700多家科技型企业参加对接。2019年,江西省专利权质押融资首次“破”10亿元,达12.22亿元,同比增长35.3%;质押笔数98项,同比增长53%。并向江西省建设银行金融机构推送意向商标质押贷款企业300余户,办理商标质押贷款54件,贷款金额目前授信超过3亿元。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该局通过设立专利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简化手续缩短时限、加快资助资金审核拨付等措施,为中小企业缓解融资困难,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4月17日,江西省共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29项、金额24970万元,同比增长54%。(供稿: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