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紫阳县市场监管局查办一起案件被评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暨“百日行动”典型案例

2020-04-20 17:48: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倩 陈月月) 近日,陕西省紫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的“红瑞乐邦紫阳经营部非法会议营销食品案”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暨“百日行动”典型案件评审中,被评为典型案件。

据了解,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期组织开展了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暨“百日行动”案件评审,此次评审,共有近300件案件参与,经过三轮筛选、两次能力提升和一次现场汇报评审,评选出全国十佳案件10件、典型案件19件、优秀案件10件。

2018年7月,陕西省紫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多起群众投诉称,紫阳县红瑞乐邦食品经营部利用“小礼品”诱导、组织老年人进行“会销”,通过虚假宣传的手段,将普通食品——“国肽牌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宣传成具有治疗各种疾病的“神药”,诱骗大量中老年人上当受骗购买,涉案金额达96.6万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的规定,对紫阳县红瑞乐邦经营部的虚假宣传欺骗老年人的行为做出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罚款100万元并吊销营业执照。同时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责令当事人退还了受骗老人90多万元的购货款。

该案件参与老年人众多,“忽悠”套路严密“洗脑术”强大,有一整套应对执法部门,老年人子女等突发事件的预案,采用“饥饿式”营销法 +“现场讲课,异地销售”的方法,反映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该案件查处过程中,紫阳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做好“战前”准备工作。用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摸清当事人的非法会销情况和惯用的方式和手段,及时掌握现场交易的时间、地点,为“收网行动”提供准确的“战机”。现场“收网”,迅速固定核心证据,查扣涉案资金、财物,为后期办案争取了主动权。提前做好的“反洗脑”预案,进行“反洗脑”,当场揭穿骗局,并将当事人带回,隔离取证,各个突破。

由于该案件在执法领域、办案思路、方法技巧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和创新,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作为陕西省优秀案例代表,参与了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优秀案例系列巡讲等活动。

自新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正式施行以来,该局在市级业务指导部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结合本县市场秩序实际情况,重点针对保健品、食品、药品、商标等领域的混淆市场、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和违法行为特点,查处了一批案件,使市场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维护了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