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北京市发布30项地方标准

2020-04-08 11:20: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3月25日,北京市发布30项地方标准。其中,首次制定《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线路试运行基本条件》《养老机构心理咨询服务规范》等18项标准,修订12项标准;按照涉及领域分,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17项、农业标准6项、服务业标准3项、工程建设标准2项、公共安全2项。

提升垃圾运输、处理水平,发布《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标识、监控和密闭技术要求》等3项标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标识、监控和密闭技术要求》修订了车箱结构与密闭要求、监控系统要求等,有利于解决车厢上盖盖不严、人为干扰造成运行车辆与监控平台失去联系等问题,提升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水平,保护首都城市环境。《生活垃圾转运站运行评价规范》《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评价规范》是两项修订标准,规定了生活垃圾转运站运行和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的评价指标体系、评分方法和评价要求,增加了监测指标种类,加强了部分指标的监测频次,将恶臭气体甲硫醚、甲硫醇、二甲二硫醚、非甲烷总烃加入无组织排放和固定污染源大气污染物的评价项目中,减小其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同时标准对设施安全运行要求也更为严格。

支撑海绵城市建设,发布《海绵城市道路系统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海绵城市道路系统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总结了北京市作为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城市的海绵化改造建设经验,明确了施工过程中的主控项目、一般项目的控制要求、质量验收要求、施工管理要求等内容,对规范北京市海绵城市道路系统施工和质量验收具有重要作用。

推动交通综合治理,发布《区域停车诱导系统技术要求》《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线路试运行基本条件》。依据《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和北京市停车综合治理工作的需要,修订《区域停车诱导系统技术要求》,构建了满足广大出行者、市区两级停车主管部门、停车设施经营者和停车信息服务经营者等不同用户需求的系统整体框架,增加了数据存储、信息更新周期、系统查询响应速度、平均无故障间隔时间等性能指标要求,有利于促进北京市停车场智能化管理,提升北京市停车场管理效率和信息服务水平。《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线路试运行基本条件》规定了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线路进入试运行的基础条件、限界、土建工程、设备系统、车辆基地和运营筹备方面应达到的基本要求,提出了不同运行等级下全自动运行系统包括列车驾驶与监控、运营管理与监督、监督乘客乘车、设备及自动化区域监测、紧急状态的检测与运行处置等五方面37项基本功能,将为推进北京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线路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发布《养老机构心理咨询服务规范》、2项《居家养老服务规范》系列标准。截至2019年底,全市有养老机构520余家,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237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近1000家。《养老机构心理咨询服务规范》采用记忆障碍自评量表、画钟测验、7项广泛性焦虑自评量表、9项患者健康问卷等适用于老年人的通用筛查量表进行初步评估,列举箱庭疗法(沙盘游戏)、表达性艺术疗法等常用的心理咨询方法,为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接受心理咨询服务提供专业保障。《居家养老服务规范 第8部分:呼叫服务》规定了呼叫服务总体要求、呼叫中心服务要求、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内容,适用于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等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提供的呼叫服务,提出服务人员在收到派单信息3分钟内应予以回复等要求,有利于提高北京市居家养老呼叫服务的规范化水平。《居家养老服务规范 第10部分:信息采集与档案管理》对居家养老服务信息采集、信息记录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有利于提高信息和档案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安全性。(陈冬鑫)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